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从未批准”的保健月饼怎能公开叫卖?
http://www.scol.com.cn(2018-9-23 9:1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节将至,消协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捧“保健月饼”,因为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保健月饼”就是一种噱头,一些企业打着“保健月饼”旗号,生产的其实就是普通月饼。且有些“保健月饼”里添加的中药成分,并不适合所有人。(9月23日健康报网)

  中秋佳节来临,一些厂商为了追求所谓的经济利益,生产所谓的带有保健功能甚至能治病的月饼为诱饵,吸引一些不知情的人购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这个时候提醒消费者,是十分必要的。但仅对消费者进行提醒还远远不够。消协提醒消费者,国家食药监总局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那就说明市场上带有保健功能甚至所谓能治病的月饼都是非法生产的。但人们不得不要问,既然国家食药监总局“从未批准过任何保健类月饼”,那么,那些有保健功能甚至治病的月饼为何充斥市场?各地食药监局难道看不到、听不到?

  对“从未批准”的保健月饼不去严格监管,仅作提醒是远远不够的,不等于就尽到责任,反而更说明工作没做到位。既然“从未批准过任何保健月饼”,那说明,只要是保健月饼全是非法生产和销售的,这种月饼不应该允许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只要有一个保健月饼在市场上存在,那就说明监督没有到位。

  保健月饼满大街都是,一方面说明中老年人有对保健月饼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家食药监总局既然没审批,但充斥市场,怎么不去监管?由于监管不到位,从而使一些厂商有了可乘之机,用一些偏方、秘方生产所谓的保健甚至所谓能治病的月饼,从而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所以,消协只对保健月饼进行“从未批准”这样的提醒,食药监部门不去认真查处,再多的提醒也无济于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催生出的中老年保健品市场越来越大,一些厂商千方百计用各种名目占领保健品市场。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子女孝敬父母的节日,厂商利用人们对健康需求的心理,钻管理的空子,再次用保健和治病的幌子,用精美的包装,虚假的保健效果蒙骗消费者,赚得盆满钵满。一些中老年人求健康心切,盲目选购各种保健月饼,不但对身体没有什么作用,有可能产生副作用。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关部门就该对打着“保健”名义的保健月饼发现一个打掉一个,将其从市场中清除出去,并进一步加强对保健月饼的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检查,对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生产和销售行为,应依法严厉查处,不能仅用“从未批准”对消费者进行提醒,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