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从未审批的“保健月饼”,何以在市场招摇撞骗?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9:0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节将至,消协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捧“保健月饼”,因为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消费者无需相信“保健月饼”夸大的宣传、豪华的包装、虚高的价位。月饼厂家也该知道,大众口味+适当价格才受青睐。(9月21日《彭城晚报》)

  一枚月饼,快赶上灵丹妙药了:燕窝月饼能保健,普洱月饼降血糖,当归月饼补中气,私人手工定制月饼,一听就很高端……在市场上看到很多“保健月饼”,实体店里的营销员摇唇鼓舌推销,网络店家里的销售员口水四溅宣传。闹了半天,原来这“保健月饼”还属于非法生育?

  “保健月饼”受欢迎的程度很高。邻居张大妈今年就收到了很多“保健月饼”。儿女们都十分孝顺,知道老人身体不好,还喜欢在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就在购买月饼的时候,多了些谨慎的心态,专门给老人购买了具有保健功能的月饼。张大妈这几天特别高兴,只要遇到邻居就“显摆”:我家儿女最孝顺了,给我们买的月饼不是普通的月饼,都是对健康有好处的月饼。

  “保健月饼”火热,还在“星星之火”一样的“燎原”。我的邻居里,有很多老人都打电话给儿女:要是买月饼的话,就买些“保健月饼”吧,你爸和我都身体不好,不能吃普通的月饼。“保健月饼”大行其道,也是可以理解的。作为老年人,他们希望过一个健康的中秋节,当然希望吃些“保健月饼”。而作为儿女,也希望父母安康,多花点钱也在所不惜。

  如果说“保健月饼”真能起到保健的作用,那么“保健月饼”的火热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场景,毕竟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关键的问题是,“保健月饼”必须是保健的,必须是安全的。

  然而,遗憾的是“保健月饼”就是一种噱头,就是一种隐患。说其是噱头,是一些企业打着“保健月饼”旗号,生产的其实就是普通月饼。说其是隐患,是因为“保健月饼”里添加的中药成分,并不适合所有人。是药三分毒的道理大家都懂的,而中药是有针对性的,而且还需要控制成分和数量,只有医药部门才能生产中药。“保健月饼”加入主要成分,是不是属于违法生产药品的行为?它究竟是月饼还是药品?比如说“当归月饼”当然因为有了当归可以补气,问题是,不是每个老人都需要补气。

  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保健月饼”,国家食药监督部门从来都没有审批任何一家。也就是说,所谓的“保健月饼”都是非法生产和销售的。那么,既然是违法生产的,不管“保健月饼”有没有危害,都应该坚决铲除。哪怕潜在的危害再小,也值得关注。

  没有审批任何一款“保健月饼”,那么“保健月饼”何以进入市场,而且琳琅满目?别让“保健月饼”成为“保健药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