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风景区降价像望梅止渴
http://www.scol.com.cn(2018-9-21 8:2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份公布的《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提出,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之后,一大波景区陆续宣布降价。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29日,已有21个省份出台了157个景区降价(免费开放)措施。而从9月20日开始,又一批知名景区门票正式迎来降价,包括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小浪底、九寨沟、峨眉山、乐山大佛等景区。(9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国庆长假快要到了,门票降价是好消息,这会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旅游的队伍之中。可这次景区门票降价却让人高兴不起来,因为门票降价降得太少了。

  在以往,一说到门票涨价,风景区兴趣很是浓厚,召开的听证会也是准备充分,所参加的代表基本上都同意涨价。的确,涨价从来都不缺乏理由,比如成本提高,比如景区需要修缮等等,但景区的成本和门票收入却几乎不向公众公开。而到了可以涨价的时候,许多风景区就准时涨价了,且幅度很大。对于节节攀升的风景区门票,许多人只能忍痛不出去。现在的车费、门票费都不是笔小数目。对于普通人来说,旅游是件挺奢侈的事。

  国家发改委发出降价通知是六月份,但事实上,许多景区却是在国庆长假来临之际才会降价,可能瞄准了不会有人督促,只要在国庆长假之前降价就行了,这几个月的差价也能够多收不少钱。其实,所谓的“降价”,对于游客来说,并不具备多少吸引力,因为门票降价的幅度太小了。9月20日起,嵩山少林寺景区门票价格由100元降为80元,洛阳龙门石窟景区门票价格由100元降为90元,焦作云台山景区门票价格由150元降为120元,小浪底景区门票价格由50元降为40元,在四川,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220元降为190元,黄龙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200元降为170元,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185元降为160元,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青城山景区、都江堰景区门票价格由90元降为80元。这么多风景区,降价也只不过降了十元二十元的,多的也只不过是三十元。这对于游客来说,能节省多少呢?一个风景区的门票好几百,只降了十元二十元,这与没有降价没有多少区别。或许有人会这么说,对于风景区来说,是挺冤的。毕竟从总数来说,少收入很多了。据说,少林寺景区将减少门票收入5174.6万元;龙门石窟景区将减少门票收入3110万元;云台山景区将减少门票收入6447.2万元;小浪底景区将减少门票收入470.1万元。仅仅降了一二十元,就减少收入这么多,反过来,门票收入有多高?难怪风景区不愿意降低门票,还要死抱着门票收入不撒手。

  外出旅游,欣赏祖国大好河山,本是很惬意的一件事,但昂贵的门票却让人纠结,即便是现在降价,但由于降价幅度太少,实在高兴不起来。这有点像望梅止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