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招募万元香客”是挟女娲要价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8:3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凌晨,河北5A景区涉县娲皇宫管理处就此前向社会招募“万元香客”一事致歉。9月15日,涉县蜗皇宫管理处在公众号上发布了《2018年女娲祭典即将开幕 敬香招募万元香客》的通告,通告称,“女娲祭典活动现全面招募敬香宾客,只要您捐款万元以上,即可成为景区VIP,待遇优厚。”(9月17日澎湃新闻)

  涉县蜗皇宫管理处发布的《2018年女娲祭典即将开幕,敬香招募万元香客》的通告中,列明的待遇包括“捐款的多少决定您上香的次序”、“全年免费供养”、游景区“由领导陪同,提供免门票、免导游、免观光车、免会议室等服务”等等。表面上看,依照捐款的多少决定上香的次序,有点合乎常理,但这种做法违反了国家旅游相关规定。因为到蜗皇宫向女蜗敬香是每个游客的权利,如果根据香客捐款的多少决定进香的次序,这种做法如果未能得到政府物价部门的批准,那就是一种变相乱收费。

  如果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蜗皇宫管理处因举办活动的需要,向社会募捐是可以的,但不能与祭典时向女娲敬香有关联。这个景区的做法显然利用祭典挟女娲要价。女娲,一个古老神话传说中的传奇人物,不仅“炼石补天”,而且“抟土造人”,被奉为我们华夏民族的始祖。娲皇宫是我国建筑规模最大、建设时间最早的祀奉女娲的古建筑群,始建于北齐年间,被誉为华夏祖庙。涉县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此外,涉县也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刘邓率领的129师在这里战斗生活6年,并发展壮大,成为“太行山中走出的”刘邓大军。因此,涉县又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的摇篮”。

  “女蜗补天”和“女蜗造人”虽然只是一个传说,但女娲为人类和世界万物的生存而献身的传说,真是令人感动,值得人们对其敬仰。但蜗皇宫管理处利用女娲祭典“招募万元香客”的做法,虽然是对女娲的污辱。女娲祭典上民众向女娲上香,一方面表示对神灵的至高敬意,另一方面祈求家庭全年幸福平安,人旺财顺。向女娲敬香已成为香客的一份寄托。但“招募万元香客”显然把很多人的这种好的愿望给活生生地剥夺了。

  其实,现在很多景区利用人们对神灵的至高敬意当作获利的最好机会。据媒体报道,2007年2月6日,成都宝光室举行拍卖会,拍卖寺内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前除夕第一柱香的进香权,最后以99万元成交,创下当年中国最贵的头柱香。2011年3月6日,河南省淮阳县太昊陵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和担保公司合作,以118万元价格拍得头柱香敬献资格,头爵酒祭献资格则由一家酒企以8万元拍走。

  娲皇宫利用人们对女娲的敬意,利用举办女娲祭典的机会挟女娲要价,这种唯利是图的做法,客观上造成不公平,而且还给人有炫富、赛金之嫌,必须坚决制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