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红成“网坑”,谁是“幕后黑手”?
http://www.scol.com.cn(2018-9-18 10:5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翟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安的摔碗酒、郑州的答案奶茶……借助移动互联网短视频的东风,近期,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网红产品。不过,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因为品质问题,一些线上网红却在线下成为“网坑”,人们对网红的成色产生了质疑。(9月18日,《工人日报》)

  网红店生意火热,网红产品层出不穷,有的产品是经过电视台等媒体的播出而受到广大消费者关注,有的则是店家通过抖音等各类平台上线宣传,吸引网友眼球。同类产品中,如果其是“网红产品”,自然销量遥遥领先,可以说化身“网红”,有种“飞上枝头变凤凰”的感觉。

  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红产品,其质量就一定过关吗?笔者认为并非如此。此前曾曝出“网红护肤品又贵又难用”“网红曲奇产自黑作坊”“网红经典全靠滤镜”等问题,都是对网红产品质量的一种考验。既然质量不过关,又为何在一开始会受到广大消费者热捧?

  商家营销套路多,会让产品持续好评。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线上花钱刷好评,线下雇人排长队,已经成为部分不良商家打造网红产品的常用方法。此外,为吸引消费者而夸大产品效果、虚构各种荣誉的情况也较为常见。在购买产品过程中,对产品的来源、做工、技术等,消费者属于信息闭塞群体,不了解、不知情容易“上当”。

  “宽广的市场需求”即消费者的强烈好奇心,让网红产品风靡一时。绝大部分消费者都想一睹网红产品风采,甚至想尝上一口。实际上,大部分网红产品的特点都被放大了。简单的几个“小把戏”竟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勾了去,主动掏腰包。其实产品本身“网红”不“网红”,质量差异并不大,网红产品口感也未必多好。

  网民盲目跟风,点赞、跟好评迅速将“网红产品”推向热潮。网上信息可呈爆炸式出现,网民在浏览信息时也有“快、准、短”的特点。一些“吃货”看到商家在平台上发布的店铺照片、产品样品照等,或是简单浏览网友的评论,就急忙“下笔”,写下“宝贵意见”,内容真实度、可信度也未可知。

  网红产品是否会昙花一现,尚存争议。想要实现长远发展,笔者认为还是要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抓住网红产品的“品质爆点”,将经营重心从专注流量转移到专注产品上来,做经得起检验的爆款产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