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1000元快餐配送费,喝彩中也有忧虑
http://www.scol.com.cn(2018-9-18 8:0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台风山竹登陆广东,当天中午深圳一网友点了15元的外卖,发现单次配送费用为1000元。快餐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上午深圳台风很大,有很多人通过外卖平台点单,但是为了防止外卖小哥外出出现意外,店家尽量避免接单,所以将外卖配送费上调。(9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9月16日,“风王”山竹侵袭广东。连根拔起的参天大树、被吹飞的屋顶、逆风难行的汽车……山竹让我们见识了14级台风的威力。为应对台风山竹,保障民众安全,广东深圳市15日就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 全市实行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四停”。

  威胁民众安全的台风属于自然灾害。诸如台风、暴雨、暴雪等极端天气来袭的时候,作为消费者,我们应理解外卖人员的辛苦和危险,尽量不要网上点餐。不过,有些人或许是消费习惯使然,或许是想安全地在家美餐一顿,依然在网上点餐,让外卖小哥送餐到家,坐享其成。可是,我们可曾想到,我们轻轻一点,就有可能虐哭外卖小哥?

  深圳的这位网友,坚持在台风侵袭的时候网上点餐,但他(她)看到到配送费时,大跌眼镜——居然是1000元!这个数字,与平时不足10元的配送费相比,当然是天壤之别。涉事的快餐店回应此事时说,这样做是为了保护送餐员。短短的一个小时内,他们把配送费送20元调到100元,再从100元调到1000元,目的就是想通过价格杠杆,阻断消费者的点餐热情。后来,他们直接闭店,关闭了外卖平台。

  店家为保护送餐员的安全,用天价送餐费吓跑了消费者,此举赢得了绝大多数网友的一致喝彩,大家都称赞这家餐店有爱心有良心。这样的操作,确有保护送餐小哥的初衷,赢得网友的称赞也不意外。不过,笔者对这家餐店用价格杠杆吓退消费者持有不同意见。我们不知道店家是否从送餐费中抽成,但是,餐店将送餐费飙升,是否想用“重奖之下必有勇夫”来激励送餐员?万一真有消费者愿意付1000元配送费,下单等候,餐店怎么回应消费者?是违约取消订单,还是派遣送餐员冒着生命危险送餐?

  生命是珍贵的。台风山竹肆虐,参天大树都能连根拔起,送餐路上危机四伏。政府已经下发了“四停”的通知,店家可以理直气壮地关闭点餐平台,保护送餐员的安全,而非用价格杠杆吓退订餐的消费者。1000元快餐配送费,喝彩中隐藏着淡淡的忧虑,愿所有的餐饮企业都能真的把快递小哥的安全放在心上。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