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朋友圈的“私房月饼”要保持警惕
http://www.scol.com.cn(2018-9-18 8:0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民张女士昨日向报社反映,她在微商处购买了所谓“私房月饼”,吃完后家中三人都上吐下泻,得了急性肠胃炎。她立即向商家投诉,想要个说法,没想到却被对方拉黑。记者发现,中秋节将近,不少微商都在出售自制月饼,有些商家自己都说不清自制月饼保质期有几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工作人员也提示市民,不要购买没有食品安全监管的月饼。 (9月17日《北京晨报》)

  中秋将至,购买月饼成为许多家庭的“必备节目”,然而,以往购买月饼多在商场,现在有许多人转向到朋友圈。因为是“朋友”,就多了一份信任,只是没想到的是,买到的月饼却吃出“病”来,更为纠结的是,想要维权却被“拉黑”了。显然,对朋友圈的“私房月饼”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朋友圈的“私房月饼”的确是很吸引人,商家打的是亲情牌,做的是“朋友”之意的生意,同时,还打“绿色牌”,说没有添加剂是绿色食品,可事实上呢?“私房月饼”大多是用食品袋直接包装,包装上均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及食品标签。是典型的“三无”食品。由于多在

  “私家厨房”制作出来,监管部门很难管理,也并没有将其当人选监管对象。因为对月饼的抽查目前主要抽查检验具有QS食品安全准入标志、在商场和超市等流通领域的食品质量。也就是说,这种个人生产的月饼没有任何食品安全标志,不在抽检范围里。自然,许多“私家厨房”可能不具备制条件,卫生也不合格,从业人员也未必健康。多种因素之下,朋友圈的月饼处于监管空白的状态。“私房月饼”在很多时候就成为“问题月饼”。

  朋友圈的“私房月饼”如何取胜于消费者?显然,无论是“亲情牌”还是“绿色牌”都行不远。毕竟只要有消费者出事,名声就败坏,而且即便是将对方“拉黑”,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只要职能部门顺藤摸瓜,也是很容易找到的。

  朋友圈的“私房月饼”的确是可以在中秋月饼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份额,可以拥有一定的消费群体,但要靠什么?一方面要靠口感和质量,另一方面则要靠卫生,要主动接受监管部门的检查,而监管部门也不能对“私房月饼”无动于衷,因为没有相关规定,也没有相关法律制约,就假装没有看见,如果不出事故就不会加以监管。这是错误的做法。诚然,如果商家不主动接受监管,对于朋友圈的“私房月饼”监管起来难度很高,毕竟隐蔽性强,但并不等于就没有作为。要知道,有不少消费者已经倾向于朋友圈的“私房月饼”了。如果再不主动出击,则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当然,作为消费者,应该有安全至上的意识,对于不是亲眼所见,对于情况不太了解的“私房月饼”还需要保持警惕。其实,许多消费者已经去购买现场制作的月饼,并且还验证过相关证件。这样的消费行为无疑是理性的。

  理性消费,对朋友圈的“私房月饼”要保持警惕。这是该有的消费姿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