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恢复“深夜运营”滴滴清理干净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18-9-17 7:5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滴滴出行从9月15日晚上11点起恢复了深夜出行服务。昨夜今晨,中国之声记者在北京市不同地点进行了体验。记者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司机师傅表示,滴滴方面在全平台开启了安全培训,司机通过后方可接单。但是审核太简单,考试内容两岁小孩都能过。安全知识考试就两个答案,一个是,一个否。比如夜里开车允许你喝酒吗。这样简单的问题,有糊弄的嫌疑。(9月16日《央广网》)

  滴滴暂停“深夜运营”几天里,深夜出行出现很多乱象。价格高了,拒载多了,坐不上车子的人多了。滴滴暂停“深夜运营”,让市场措手不及。这次滴滴恢复“深夜运营”可以说是市场期待,也是市场焦虑。人们不禁要问:“深夜运营”里还有没有握着方向盘的色狼司机?一如,“连两岁孩子都能回答的问题”能够确保滴滴司机不出问题吗?

  人们既希望滴滴“深夜运营”能够恢复,又有某种焦虑挥之不去,那就是还能不能让大家安全的、惬意的、舒心的,乘坐“深夜运营”滴滴车?为了确保安全,滴滴方面推出了新版一键报警系统,但是因客观条件限制,一键报警暂时无法将信息自动同步给警方。也就是说,所谓的一键报警系统,还不成熟。真的遇到色狼司机,一键报警系统并不能完全发挥作用。

  更为关键的是,即便一键报警系统技术成熟了,还牵涉很多问题。比如,滴滴一键报警之后,有没有这么多警察随时待命?比如说,即便警察能够时刻准备着,问题是等到警察赶来的时候,侵害事实已经造成。很显然的是,滴滴“深夜运营”的最大安全保障,在于“深夜运营”的时候,还有没有色狼司机?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如果没有了色狼司机,即便一键报警作用不大,乘客也是安全的。

  由此不难看出,滴滴“深夜运营”的下半场,它的名字应该叫安全。而做到安全,就必须没有色狼司机。当然,滴滴也是做了一些事情的。比如,他们规定这次恢复“深夜运营” ,快车(含优步、优享)及专车司机需满足注册时间超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等的条件。这似乎是安全的一种保障。可是,注册时间超过半年的人,未必就不是色狼司机。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的人,谁能保证就不是色狼?第1001单的时候或许就出了问题。

  济南市最近推出的一种管理模式,是值得滴滴公司借鉴和思考的。济南市为了确保出租车的安全,对现有出租车司机进行了重新梳理,凡是“有过犯罪记录的人”禁止从事出租车服务。滴滴公司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审查力度,也该将“有过犯罪记录的人”驱赶出滴滴司机队伍。那些吸过毒的,搞过酒驾的人,都应该进行“行业屏蔽”。这不是歧视,而是因为“深夜运营”原本就是高危行业。为了乘客的安全,门槛约束再多都不过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