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废旧电子产品去哪儿了?不仅该问北京
http://www.scol.com.cn(2018-9-16 9:3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台废旧冰箱进入拆解线后,只需1分钟就会被粉碎成仅有25毫米长的小碎片,这些碎片还会按照塑料、铜、铝等类别自觉流入不同区域。在北京最大的“电子垃圾”拆解厂,这样的高科技拆解线却遭遇“吃不饱”的尴尬,去年产能利用率仅为30%。老百姓家里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都去哪儿了?不少居民选择卖给个体游商,一些不值钱的产品干脆扔掉。进入非正规渠道的电子废物会给环境带来巨大伤害。(9月15日北京日报)

  为使废旧电子产品得以环保处理,去年年底,北京市发改委等4部门启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首批认定13家试点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回收,可在进社区过程中,回收“正规军”仍面临重重阻力。在北京最大的电子垃圾拆解厂,电子垃圾利用率仅三成。不过,市场上实际产生的电子废物可远不止这些。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每年淘汰的废旧冰箱、电视机、电脑、洗衣机、空调、手机已突破1000万台,但其中只有六分之一左右得到环保处理。

  而就全国看,情况同样不乐观。根据《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7》,去年国内14种家电产品的理论报废量为5亿台。但实际上,获得资质的废弃家电处理企业只处理了近8000万台,只占到总报废量的近六分之一。通过正规渠道处理遭遇阻力,是因为这些“正规军”回收价钱没有优势;那些常年走街串巷的个体游商才是回收主力。相比个体游商,正规回收企业的价格并没有竞争力,这就是绿色回收遇阻的一个根本原因。

  众所周知,随着消费升级,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电子垃圾回收处置遇到新问题,如何处理数量巨大的电子垃圾,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电子垃圾又称电子废弃物,指被废弃不再使用的电器或电子设备,主要包括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以及手机、计算机等电子通讯产品的淘汰品。由于电子垃圾拆解有毒,使回收变成难题。从世界范围看,即便像德国这样处于领先的国家,电子垃圾回收率也才达45%。但与我国相比仍高出很多。

  我国电子垃圾回收的难点在社区,原因是理想中的“企业、政府、行业协会搭建起可信赖的公共平台”还没有照进现实。这也是电子垃圾回收体系亟待健全,等待其发挥作用的根本原因。而如何把电子垃圾与其他垃圾分离,就必须强化目前正在试点的垃圾强制分类。如果还像以往那样,把各种垃圾混到一起处理,或是运到垃圾场再分类处理,显然达不到绿色化处理的目的。

  遗憾的是,我国在垃圾分类上的步伐还显得很慢。目前我国垃圾强制分类,仅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搞试点,直到2020年底前,才会基本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因此,在倡导合理消费,不过度消耗电子产品,引导民众提高绿色消费比率的同时,还必须首先把好垃圾分类这一关。北京仅仅六分之一的电子垃圾得到环保处理,于是有了“废旧电子产品去哪儿了”这个疑问。其实,这个问题不仅该问北京,还需要问其他省市,不仅北京需要回答,其他地方也需要回答。

  总之,废旧电子产品“绿色”回收率和处理率不高的原因,就在于从居民的环保意识,到企业的回收动力再到政府对此的行动,既没有很好地结合起来,也没有更大的作为。目前被国家列入危险废弃物的有49大类,除了医药废物、农药废物、矿物费油等等,就包括电子垃圾。如果不经过分类处理,就有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甚至带来生态灾难。因此,只有加快建立从回收到处理的合理而有效的体系,才能使电子垃圾的绿色处理率提升,也才能避免生态事故的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