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炒货店因“最”被罚10万,是堂警示课
http://www.scol.com.cn(2018-9-16 9:21:21)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市方林富炒货店曾被举报,因为使用“最好”“最优”“最香”“最特色”的宣传用语被判处10万元罚款,引起社会关注。9月14日,二审结果出炉,法院维持原判。打了三年官司,听到判决结果的老板娘感叹说。对老方一家人而言,现在最熟悉的,莫不过是《广告法》了。(9月15日《杭州日报》

  方林富炒货店在自己店里炒的栗子的外包装袋上印有“杭州最好的炒货店铺”字样,确实不妥。但也有人为炒货店被重罚10万元有点抱不平,觉得炒货店只是在自己的包装袋上有点夸大其词,而不是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做宣传,造成的影响不会太大,如此重罚是不是重了点。

  其实,这种处罚是有法律依据的,市场监管理部门之所以对这家炒货店的行为处于10万元的重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三项的规定,认为这家炒货店在经营场所内外使用“最好”、“最优”等绝对化宣传用语。法院也是根据这一法条进行宣判的,这没有什么错。试想,如果其他商户都这样对自己销售的商品都加上“最好”“最优”等词语进行宣传,那市场不全乱套了,这让消费者到底信哪一家?

  这家炒货店用了一个“最”字,却被罚了10万元,确实是重了点,但这也是一堂警示课。就像那位老板娘所说,“不管是老的,小的,不学(法律)就被淘汰了。”对方林富一家人而言,现在最熟悉的,莫不过是《广告法》了。而对于另外一些商家来说,也应该从这一案件中吸取教训,防止自己也因一时利益追求而进行虚假宣传,有可能会重蹈方林富炒货店的覆辙,到时后悔就晚了。 

  当然,要防止方林富炒货店这样进行虚假宣传的情况发生,还得从根本上进行防治。一些企业或产品之所以喜欢用“最佳”“最优”来宣传,是因为近年来一些协会、商会等,为了捞起好处,经常搞一些所谓的“最佳”“最优”等等评比。企业只要舍得花钱,不管商品质量等到底怎么样,就可以获得“最佳”“最优”的称谓。可以说,许多“最佳”“最优”是买来的,不但华而不实,而且误导了百姓,伤害了民众的利益。另外,商家在各级媒体上进行虚假宣传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有关部门文发了一道又一道,但只要不出大事,那些虚假宣传很少真正有人去管。

  另外,要想让类似情况不再出现,市场监管部门不能选择性执法,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炒货店都要一视同仁,更好地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和自身的执法行为,不能专挑“软柿子”捏。对进行虚假宣传的发现一个处罚一个,一方面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另一方面让民众从心眼里服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