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换乘公交可享受“停车优惠”,赞!
http://www.scol.com.cn(2018-9-15 9:11:01)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发改委近日回复市交通委《关于商请调整驻车换乘停车场驻车换乘车辆停放收费政策的函》,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在规定停放时间内在驻车换乘停车场停放车辆,凭当天乘坐公共交通(含轨道交通和公共电汽车)记录,按次收费2元。(9月14日新京报)

  明年起,凡在规定时间段内停放于驻车换乘停车场的驻车换乘车辆,凭当天乘坐公共交通(含轨道交通和公共电汽车)记录,按次收费2元;非换乘车辆和规定时间外停放的车辆,按停车场所在区域占道停车场收费标准收费。换乘车辆乘坐公交车或者乘坐轨交去上班的人,车辆要在停车场停一整天,这些车辆24小时内只收2元的停车费,对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2元停车费堪称实惠至极,省下了不少停车开支。而对换乘公交的车辆和非换乘或在规定时间外停放的车辆,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鼓励公交出行的意味也尤为明显。对于这一政策,也有的人认为,这些停车场是不是亏大了。

  其实这是一桩包赚不赔的买卖。一是可以缓解市区车辆拥堵的问题。“P+R”停车场按次收费2元,等于不收费,而且停车场管理等很好,确保车辆等安全,民众既可以放心地把车辆交给停车场,然后换乘公交车等去上班。路上车辆明显减少,减少了拥堵等情况的发生,让那些真正需要驾车出行的人更方便,更顺畅。二是减少污染。原先由于车辆拥堵等情况比较严重,一方面由于路上的车辆比较多,增加了废气的排放量;另一方面由于拥堵等,使车辆在路上滞留的时间比较长,从而使车辆废气污染现象越来越严重。三是可以促使城郊的民众或外地民众更愿意到城里来办事,到城里来旅游、购物,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促进城市的繁荣。同时,也可以减少因停车困难造成的乱停车等现象的发生,使城市管理更加有序,社会更加安定,从根本上减少管理成本。

  社会发展了,人民生活提高了,私家车的拥有量就会增加,外来的人员和车辆也会增多。现在市区停车位紧缺,停车费又降不下来,使民众进城后会遭遇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由于没地方停车,那就会出现乱停车、机动车占据人行道等问题。一些人为了停车,但又很难找到停车场,找到了停车场又停车位满了停不了车,许多车辆只能在大街上兜圈圈,“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已是一些地方司空见惯的现象。不但浪费了很多人的时间与精力,浪费了汽油,耽误了办事,影响了出行效率,还惹了一肚子的火,同时也可能会造成一些路段车辆拥堵等等。

  北京在一些靠近车站的地方建设“P+R”停车场,减轻民众的停车费用,使更多的民众愿意把车辆停放在“P+R”停车场,然后换乘公交车等进城上班或办事,给民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建设这些“P+R”停车场,降低停车收费,给一些停车场发放补贴,这可能会增加财政支出,但从全局来看是一件有利于百姓,有利于城市发展,有利于促进市民绿色出行的好事,可以使公共汽车和城市轨道交通资源等得到充分利用。停车场收益减少了,但公交和轨交的收益增加了,因而,“P+R”停车场按次收费2元,包赚不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