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广德申报“火锅之乡”也未尝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8-9-14 7:3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安徽广德成为火锅之乡,那重庆、四川往哪摆?”日前,安徽省广德县工商联官方网站发布称,广德将申报“火锅之乡”引发关注,一些网友质疑其名不符实。安徽省烹饪协会秘书长李正宏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处“火锅”即当地土语中的“锅子”,与川渝等地的火锅有所区别。(9月13日《新京报》)

  火锅在许多地方都存在,且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只不过,说起火锅名气最大的自然是重庆、四川。广德想要申报“火锅之乡”,似乎有被打脸的嫌疑,因为被消费者认可的重庆、四川都没有申报“火锅之乡”,广德却要捷足先登。难免会引起质疑,但在我看来, 广德申报“火锅之乡”也未尝不可。

  当下申报成为“火锅之乡的”并没有。目前,全国范围内仅有重庆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火锅之都”的名号,并无其他地方。退一步说,即便是重庆、四川已经成为“火锅之乡”,也并不妨碍 广德申报“火锅之乡”,因为地方的名号认定并没有排他性,其他地方也可以申报该名号。比如“厨师之乡”不只一个。从古代安徽的绩溪、河南的长源,到近代广东的顺德,它们都可以被认定为“厨师之乡”。

  广德申报“火锅之乡”,当然有自己考量。一方面广德火锅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2015年时还被评为县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广德有六千多家大大小小的餐馆几乎都在卖这个火锅,显然,在当地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申报“火锅之乡”的条件已经成熟,把广德火锅打造成一个饮食文化的品牌,这对当地的旅游发展更是一种促进。毫无疑问,申报“火锅之乡”是一条很好的路径;另一方面, 广德的火锅不同于重庆、四川的火锅,有自己的特点,在当地是被称为“锅子”,但显然这个名称让外地游客难以理解,换成“火锅”就很容易被记住。如果申报成功,那么会有很多游客记住广德的“火锅”同,到广德恐怕首先要品尝当地的“火锅”。

  诚然,广德的火锅虽然在当地很红火,但能否走向全国,能否被外地游客所接受,就看能否形成品牌,是否提升了品牌美誉度。这要经受市场的检验。其实,广德的“火锅”要得到市场的认可,能够被消费者所传扬,还要看其品质,但申报“火锅之乡”却是一个很好的提升品质的契机。

  多了一个“火锅之乡”,这并不是坏事,至于“火锅之乡”是否名符其实,则要看能否符合条件,能否被相关专家认可,更重要的是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如果消费者不认可,即便是被认定为“火锅之乡”,恐怕也没有多少食客愿意光顾。不过,从广德火锅的发展,从打造旅游品牌的角度看,对于广德申报“火锅之乡”则不应该一棍子打死。想把当地“火锅”做强做大,申报“火锅之乡”的初心是不错的,为何就不能给予理解呢?为何就不能给予鼓励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