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如果“火锅之乡”在广德,你会认可吗?
http://www.scol.com.cn(2018-9-14 7:3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安徽广德成为火锅之乡,那重庆、四川往哪摆?”日前,安徽省广德县工商联官方网站发布称,广德将申报“火锅之乡”引发关注,一些网友质疑其名不符实。安徽省烹饪协会秘书长李正宏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此处“火锅”即当地土语中的“锅子”,与川渝等地的火锅有所区别。(9月13日《新京报》)

  平时,一提到“火锅”,大家肯定脱口而出:重庆火锅、四川火锅、成都火锅。再把范围扩大一些,南方的还有广东海鲜火锅、湖南腊味火锅、贵州酸汤鱼火锅、台湾沙茶火锅、浙江八生火锅、云南滇味火锅等;同样以美食闻名的广东顺德,还有“粥底火锅”。而在北方,最著名的恐怕就是“老北京羊肉火锅”了。可从未听说过“广德火锅”,也没见谁吃过。

  而广德所在的安徽,确实有一种火锅也挺出名,叫“安徽一品锅”,据说是安徽冬季常吃的一种火锅,相传是明代石台县“四部尚书”毕锵的一品诰命夫人余氏创制。锅底铺上干笋子,第二层铺上块肉,第三层是白豆腐或油炸豆腐,第四层是肉圆,第五层盖上粉丝,缀上菠菜或金针菜,加上调料和适量的水,然后用文火煨熟即成。但除了美食界外,一般人对此并不算了解,多数人也没有吃过。不过,那也“安徽火锅”而非“广德火锅”。

  当然,“火锅”并不是川渝人的专利,也绝非仅中国人吃火锅,朝鲜酸菜白膘火锅、韩国部队火锅、美国冰激淋火锅、日本相扑火锅、瑞士勃艮第牛肉火锅、泰国冰炭火锅、印度咖喱火锅等都是“火锅”。但这些火锅与国人心中的“火锅”相去甚远。那广德准备申报“火锅之乡”的又是啥“火锅”呢?据介绍,广德火锅叫“锅子”,与川渝等火锅有区别,是当地人日常饮食锅子。“考虑到锅子为当地土语,因此称为火锅。”

  正像中国烹饪协会品牌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回应的:“就拿‘厨师之乡’这个名号来说,从古代安徽的绩溪、河南的长源,到近代广东的顺德,它们都可以被认定为‘厨师之乡’。并不是说有了这一个,其他地方就不能申请了。”虽然重庆被认定为“中国火锅之都”,但地方的名号认定并没有排他性,其他地方也可以申报该名号。

  可即便如此,正像广德县餐饮商会执行会长所言:争议让我们意识到步子不能迈太快。而且,既然广德火锅不是人们通常理解的那种“火锅”,仅是当地人日常饮食的“锅子”,那为啥还要申报“火锅之乡”呢?虽然川渝火锅最有名,但目前,全国范围内仅有重庆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火锅之都”的名号,并无其他地方。而直到现在,四川还没有申报“火锅之乡”,那么广德为啥非要凑这个热闹呢?

  近年,被权威部门命名的“××之乡”之类十分抢手,却已泛滥成灾。广德想申报“火锅之乡”的目的,无非是像安徽省烹饪协会秘书长李正宏说的那样:“如获批,将之作为一个品牌推广出去,促进旅游和消费”。可如果申报的内容很不现实,非但不能促进当地的旅游和消费,反而造成浪费;仅申报本身就必须付出巨大资源和经济成本。而就算申请成功,广德成了“火锅之乡”,肯定没有多少人认可,也注定无法促进旅游和消费。

  倒是有个建议,既然广德以“锅子”著称,那何不申报“锅子之乡”而非要申报“火锅之乡”呢?如此,没准儿靠自身的特色真能促进旅游和消费呢。风俗文化的命名,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否则,没有多少人买账。况且,各种“××之乡”之争,还加剧了各地之间的矛盾,既不利于促进经济发展,也不利于社会和谐。由此不禁发问:如果“火锅之乡”在广德,你会认可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