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挖矿病毒”兴起折射网络犯罪之险恶
http://www.scol.com.cn(2018-9-13 8:1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腾讯云监测发现,随着“云挖矿”的兴起,云主机已成为挖取门罗币等数字货币的主要利用对象。360企业安全技术团队监测发现一种新型的“挖矿”病毒,该病毒在两个月内疯狂传播,相关黑客非法“挖矿”获利近百万元。(《科技日报》9月12日)

  可能有的网友会说,挖矿病毒并不会直接窃取我们电脑中的信息,其威胁程度应该不比其他木马病毒更大。可实际上,若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病毒对被劫持主机的压榨,绝对不止“挖矿”那么简单。而“挖矿病毒”的兴起,也能折射出当前网络犯罪之险恶。

  从传统的软盘、光盘、闪盘到现今的平板、手机、摄像头、智能穿戴设备,各种信息化设备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不法分子的入侵留下了广阔的空间。从当前的网络诈骗发展形势看,网络犯罪技术正日趋“现代化”,而实施犯罪的目标似乎也更加多元。挖矿病毒的兴起,是否能说明,网络犯罪已从过去的“直接窃取财物”扩散至“强占他人算力”?

  也许在不少人眼中,“算力”是“挖数字货币”才讨论的术语,对普通人来说,其不过是“虚无缥缈”的电子概念。的确,“算力”在使用的时候重要,在不用的时候也是闲置。若挖矿病毒在受害者不用电脑的时候挖矿,对受害者的影响似乎也不大。然而,随着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算力也将会成为人们生存的一种基础资源,影响人们的生活。

  而在著名学者尼古拉·尼葛洛庞帝所著的《数字化生存》中提到:“计算不再只和计算机有关,它决定我们的生存。”在我们能看到的各类未来大片中,数字网络都是男主角儿女情长的重要舞台。而前段时间的《头号玩家》,网络空间更是人们生产生存的关键场所。试想一下,倘若一个人的算力被侵占,是否也意味着被剥夺了一部分生存能力?退一步来看,虽然数字货币不算是正规的货币,可终究也是一种物质资产。别人用自己的电脑挖矿,所产生的数字货币却不是自己的,这是不是也一种很大的损失呢?

  “挖矿病毒”也是贴近我们现实生活的一大威胁。他通过入侵我们的电脑,如吸血鬼一般吸取电脑的算力不断成长。“挖矿病毒”的兴起能说明网络犯罪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计算机网络的高速发展,网络犯罪正走向多元化,常人对网络犯罪的理解也应该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更新观念,增强安全意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