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惩治网络“黄牛党”需要哪几把刷子?
http://www.scol.com.cn(2018-9-12 8:4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打击黄牛党,北京市卫生部门近年出台“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改革等系列“新政”,患者可通过“京医通”微信、自助挂号机、电话等多渠道,实名预约7天内号源。不过,技术进步并未完全杜绝号贩子,中国之声记者调查发现,号贩子抢号已经转战到挂号移动终端,各种挂号App平台也随之诞生,一边是患者下单预约挂号,一边是号贩子接单代挂,号贩子和应用平台利用“互联网+炒号”,平分暴利。(9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卫生部门出台“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改革措施,扩充患者的挂号渠道,这本是好事。然而,技术进步并未完全杜绝号贩子,反而成为“解放”号贩子劳动力的道具:他们从线下转战到挂号APP上,在移动端代挂号,少了亲自排队的劳苦,效率也没有下降,利用炒号牟取暴利,敲诈患者的钱财。毫无疑问,这种扰乱挂号秩序的行为,理应受到惩处。

  黄牛党利用挂号APP刷票,其实还是借助了网站挂号平台的力量。网站挂号原本是为了顺应“互联网+”的时代潮流,方便患者在网上挂号,节约挂号的时间成本,体现“方便”和“便利”。可是现在,它们现在却成了不法分子的牟利平台,甚至有与非法的挂号APP狼狈为奸、渔利患者的嫌疑。因此,挂号网站首先要履行职责,认真审查挂号APP,对数据异常、行为可疑的挂号APP进行严密监控,而不能当刷手掌柜。查找蛛丝马迹,一旦发现非用户行为,而是属于网络代办的商业性质,就应解除合作,情节严重者,可向警方和卫生部门举报。

  挂号网站有监管疏漏之责,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对违规的挂号APP进行下手治理。研发挂号APP,只是方便患者、用户结合挂号网站进行移动端挂号,这本无可厚非。现在,这些APP成了不法分子牟取暴利的工具,APP研发者和管理平台应当承担责任,督促他们履行监督之责,不允许他们存在暴利。当然,如果有可能,我们不妨允许代挂号的中介或中间企业适当收取费用,但这个费用必定适度,患者能接受。

  再者,网络“黄牛党”之所以有恃无恐,既是因为他们不但腰里揣着者挂号APP,也十分熟识医院的发号规律大有关系。网络“黄牛党”对医院的发号规律了如指掌,熟稔医院的发号习惯,无形中就增加了挂号成功的概率,挤占了患者的挂号资源。所以,医院发号存在着不透明的缺憾,患者或家属不了解情况和习惯,挂号成功率当然就低。从这个角度看,医院应当增加发号的透明度,患者挂号成功的几率大增,进而排挤网络“黄牛党”。

  督促挂号网站自律,且堵住漏洞;加强对挂号APP的管理;医院增加发号信息的透明度,这些就是惩治网络“黄牛党”需要刷子。笔者因为,只要卫生部门把这三件事做好了,网络“黄牛党”将会得到有效的惩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