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挂号APP岂能沦为线上黄牛的避风港
http://www.scol.com.cn(2018-9-12 8: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夏熊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官方挂号渠道显示未来几天的号已满,一些挂号APP却号称可以有95%的挂号成功率,这是在北京生活的沈女士,最近的就诊经历。号贩子抢号已经转战到挂号移动终端,各种挂号APP平台也随之诞生,一边是患者下单预约挂号,一边是号贩子接单代挂,号贩子和应用平台利用“互联网+炒号”,平分暴利。(9月11日 央广网)  

  大型及知名医院挂号难,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加之一些号贩子、黄牛为了个人私利,从中推波助澜,“一号难求”成为了众多患者及家属的心头之痛。因而,打击黄牛不仅成为了民众的热切期盼,也是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过往医院里随处可见的号贩子、黄牛确实少了。但很多黄牛并非因此就偃旗息鼓、改邪归正了,而是借助互联网发展的东风,以各种所谓的“就医助理”之类的挂号APP为避风港,将“互联网+炒号”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随着技术的更迭,互联网挂号已经成为了医院的标配,网络挂号确实为患者提供了极大便利,免除了排长队的痛苦,也便于患者及早安排就医行程。但不得不说,网络挂号也给了黄牛更多可乘之机,而且相比于游荡在医院挂号大厅的号贩子,对网络黄牛的打击治理难度更大。  

  当然,这并不是说要取消网络挂号这一渠道,重新回到统一医院大厅挂号的时代。我们不能因为网络黄牛的存在,就否认网络挂号的便捷性。但是,当下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小觑,因为网络黄牛的存在,已经大大扰乱了医院就诊秩序,会让诸多病人无法挂上号耽搁治疗,或者必须花更多的钱才能挂上号。

  例如,在一款名为“北京挂号网”的APP上,预约挂号需要支付420元服务费用,此外还有数额不等陪诊费用。这些挂号APP收费之高,绝不亚于传统的线下黄牛。而且,按照“北京挂号网”APP显示,这种代挂号服务的范围覆盖了北京212家医院。这些线上黄牛收费之高、覆盖范围之广,着实令人触目惊心。  

  线上黄牛的猖獗,也给我们的监管部门提了个醒,传统的线下黄牛已经转战至网络之上,监管也必须如影随形,如果只是单纯满足于挂号大厅看不见号贩子,那我们的治理只是浅层与表面的,患者受黄牛盘剥的痛苦也会依然存在。  

  加大对线上黄牛的打击力度,一方面要加强“阵地”建设,只有把医院的官网挂号平台建好,让患者都能实现便捷挂号,线上黄牛才无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要对这些违法违规倒卖号源、乱加价收费的挂号APP进行查处,拆穿他们假借所谓“就医助理”之名行黄牛之实的鬼把戏。  

  挂号APP是“互联网+医疗”的产物,它的出现必须要以服务患者为初衷,而决不能沦为线上黄牛的避风港,更不能是线上黄牛大做“互联网+炒号”生意的帮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