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铁盒饭发霉,食品安全法必须亮剑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7:4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乘坐G505次高铁购买的盒饭发霉变质一事,广州铁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已于当日对同批次产品全部下架封存,暂停采购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的动车盒饭。(9月10日《法制晚报》)

  关于高铁盒饭的话题,永远都是火热话题。从价格的构成,到餐饮的卫生,到种类的选择,都广受诟病。虽然高铁部门经常用“众口难调”回应质疑,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高铁盒饭总是难以让人满意。

  价格的问题,种类的问题,口味的问题,我们还可以委曲求全。那么这一次的盒饭发霉,却真真正正不能宽容。表面上看,高铁盒饭发霉是偶合事件,而实际上偶合事件背后也是一种必然。虽然说,高铁推行了“盒饭采购的多元化”,而实际上,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这依然是独家经营,独家经验就是事实上的经营垄断,经营垄断之下的高铁盒饭,也就处于“高高在上”的境地了。

  乘坐高铁,由于安全检查等级严格,很多商品不能带上车,这也为高铁垄断经营埋下了伏笔。比如,在高铁上购买一瓶矿泉水价格就是10元钱,这样的一瓶水在市场上也就是一元钱、两元钱的样子,最好的水也不过5元钱。最为关键的是,对于水的选择还是“没有选择”,因为他们只经营10元价位的一种水。

  盒饭发霉与垄断经营的矿泉水,有着千丝万缕联系。封闭空间的独一份经营,导致了高铁的傲慢。有了这样的傲慢,你对食物的选择就没有了多少空间。高铁的盒饭,永远不可能像市场上的饭店那样讨好消费者,市场上的饭店不讨好消费者,等待他们的是生意萧条。而高铁盒饭则没有这种顾虑。有了发霉的盒饭也就不足为奇了。

  高铁盒饭发霉不是个小事情,这牵涉的是全体乘客的利益。我们看到的是发霉的盒饭,是因为盒饭的发霉你的眼睛能够看得见。而我们看不见的是什么?看不见的安全隐患、卫生隐患还有多少?价格贵我们可以不说,口味差我们也可以不谈,但是发霉的盒饭已经失去了底线,我们不能原谅。

  对于市场上的餐饮,执法部门会采取抽查、检疫等等办法,维护舌尖安全。为何高铁上的餐饮就可以“搞特殊”,执法部门有过一次抽查吗?有过一次检疫吗?如果说,发霉的食品是小作坊生产的,执法部门不好监管还能理解。问题是,高铁这样的地方,其不是隐身小胡同里的黑作坊,监管起来的难度有多大呢?看来,让食品执法部门经常到高铁上去转转,应该成为执法常态了。高铁餐饮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涉及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很多,都有详细的条款。高铁盒饭发霉,食品安全法必须亮剑。“下架封存”不是终点,真相不能尘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