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铁盒饭发霉,比“高铁座霸”更恶劣吧?
http://www.scol.com.cn(2018-9-10 9:5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开往武汉高铁供应40元盒饭竟发霉,旅客吃后上吐下泻。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和夏先生二人乘坐高铁G505从北京回武汉,晚上七点多钟二人到餐车去买了两盒盒饭,打开一看,严重发霉变质。与祝先生同行的夏先生因为没注意,先把盒饭吃了一大半,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状况。(9月9日湖北日报网)

  一直以来,公众对铁路盒饭居高不下的价格吐槽无数。没想到还有更悲催的,乘客花了不菲的价格却并未得到“物超所值”的服务,买到的竟然是发霉变质的馊饭。这种问题的恶劣程度,恐怕比最近红极一时的“高铁座霸”孙博士的行为要严重得多,后果也可怕吧?幸亏乘客“机灵”,一位没吃,一位吃了一半发现了问题,否则把完整的盒饭吃下去,吃出毛病是一方面,特别是即便想维权也没了证据。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

  曾几何时,有网友发表了一个“神一般的动车盒饭哪,保质期居然有半年”的帖子,帖子称,在动车上购买的35元一盒的盒饭,竟然标明在常温下保质期可长达半年。网友很不解:“这用的什么技术可保质半年?”生产该盒饭的浙江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快餐“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属于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对于如何能保存这么久的原因,则称“这是我们的机密,怎么能随便告诉你呢?”

  还曾有一位记者,从温州火车南站搭乘D382次动车组前往杭州,花70元购买了两份盒饭。吃到一半发现其中一盒已过保质期10来天。该列动车的餐售领班赶来称“这个是我的失职”,随即表示“我给你换一份我们吃的饭吧”。

  盒饭在常温下可以保质数月乃至半年,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奇迹。可是,就这超长的保质期都不够用,过期10来天的盒饭还在继续卖的新闻也曾被媒体曝光。不知道这次被曝的发霉变质盒饭,保质期是多长?过期多长时间了?不管列车组是疏忽大意还是故意的,无疑都给乘客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危险,折射出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不足。上级单位对类似现象不能听之任之,理应给予相应处罚,并进行深刻反思。

  而动车的餐售领班“我给你换一份我们吃的饭吧”,更是涉嫌“泄密”:原来,列车工作人员吃的饭,跟供应乘客的饭是不一样的;原来,超长保质期甚至超期的问题饭是“专供乘客”的。这无疑让人对列车上的盒饭质量产生了更大的担忧——工作人员不吃,他们能对保证饭菜质量上心吗?

  民以食为天,盒饭虽小,却涉及到千千万万乘客的切身利益,也折射出铁路部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如果连盒饭的问题都解决不好,难免让人对铁路部门“为乘客服务”的诚意打个问号。为什么那么多乘客宁愿吃泡面,也不愿意吃火车盒饭?铁路部门应该好好反省一下,彻底改改垄断行业多年养成的傲慢与偏见,摆正自己服务者的位置和心态。透过盒饭看铁路服务水平,足以管中窥豹、一叶知秋。管理部门不妨从盒饭这点小事入手,对各地铁路部门、各列火车的情况进行检查。像铁路这样的垄断部门,唯有政府加强监管,方能避免乘客陷入“人为刀殂、我为鱼肉”的尴尬境地。

  忽然想起,教育部等15个部门曾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等文件,其中规定,学生“营养餐”应以肉蛋奶为主要供餐内容,供餐模式应逐步以学校食堂供餐替代校外供餐,为确保食品安全,学校负责人应陪餐,餐费自理。窃以为,“校长陪吃”的经验值得借鉴,甚至可以全面推广——最起码可以先将其推广到列车上。让列车工作人员和乘客在同一个锅里吃饭,饭菜质量估计有保障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