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十一降价名单”热门景区去哪儿了?
http://www.scol.com.cn(2018-9-10 8:3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华夏时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截止8月29日,全国已有21个省份的157个景区出台或公布了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还有25个省份的157个景区将在“十一”前出台拟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降。据悉,此次集中降价的314个景区中,降幅20%及以上的景区超70个,30个景区实行免费开放。

  近年来,全国很多热门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普遍偏高,逢“十一黄金周”和大节假日票价上涨更是普遍现象。旅游景区门票降价一直被广大消费者所呼吁,景区价格之战、价格之争一直成为备受关注和议论的社会话题。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并提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国家发改委在今年6月28日发布了《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推动价格偏高的景区门票逐步降价。

  利好的消息还是来了,虽然姗姗来迟,但也需要给点掌声。毕竟在休闲时代,人们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统计数据来看,这次降价的范围确实不小,已经有157个景区实施了降低门票价格,或者是直接取消了门票。可是,仔细看看这个“十一降价名单”似乎还是有可以思考空间的。我们发现,主动降价的,免除门票的景区,很多都是生意萧条的,广告做得满天飞,游客依然稀稀落落的景区。或者有的景区,压根就没有听说过。

  当然,这些景区的降低价格或者是取消门票,是值得肯定的。不过是,我们更希望的是“十一降价名单”里的景区,不能只是“冷门景区”的蹭热点式样的营销。不能没有“热门景区”的身影。长城景区为啥不降低价格?凤凰古城为啥不降低价格?兵马俑为何还是高高在上?著名的三山五岳何以还是抱着“门票经济”沉睡?

  其实,降低价格对于景区来说,不仅没有损失,还会有巨大好处。旅游经济,真正带来利益的是旅游经济链条上的所有环节。对于地方而言不能只是抱着“小算盘”打着自己的小九九。算小账不如算大账,土特产、住宿、餐饮的利益远远高于门票。

  眼下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到处是不文明的市民,“逃票的”、“翻墙的”、“钻洞的”,“伪造记者证的”。他们确实不文明,但是何尝不是高高在上的门票给逼的?古时候,李白畅游大山名川,写下多少脍炙人口的千古诗句,而贫穷的李白却没有花一分钱。假如李白也生活在这个时代,还能如此惬意吗?

  “十一降价名单”里,“热门景区”去哪儿了?景区降价不能少了“热门景区”的身影,那样才能让我们像“诗仙李白”一般去畅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