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ofo的APP不该跟用户“耍流氓”
http://www.scol.com.cn(2018-9-10 8:2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多名网友反映称,在使用ofo小黄车APP时,充值押金或者退押金的时候被诱导消费,或是充押金的时候变成年卡用户,或是在退押金的时候被升级成年卡。ofo相关负责人员介绍,充押金可以直接选择充值押金不购买年卡;退ofo押金可以直接退款。律师表示,平台应尽到说明义务(据9月9日《北京青年报》)。  

  严格意义上说,使用ofo小黄车APP退还押金,只要细心操作,并不像几位用户所投诉的那样会直接转为不可退的“消费年卡”,就怕用户会“一不留神”,而问题就在于不仅很多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常常会犯“一不留神”的错误,该软件页面的设计,显然也就是希望用户都是“马大哈”,能够不经意间将充值的押金转为“年卡”。消费者可以质疑ofo存在“误导”,但人家也可以说你不细心甚至“没事找事”,页面上“退押金”按钮就摆在那,自己“马虎”造成的操作,如何能怪企业误导?  

  很多网友都有体会,在正常用电脑上网下载软件种,原本需要的软件在安装时,如果不仔细检查安装页面或是选择自动安装,几乎都会有乱七八糟的小软件被捆绑安装,有时甚至无意点击某个按钮,就有软件被自动安装,网友也把这种误导安装的软件称之为“流氓软件”。而将ofo小黄车的APP退押金界面与这些“流氓软件”相比就不难发现,两者几乎就是“异曲同工”,将用户需要使用按钮故意设计的“不易察觉”,而将自己企业所要达到目的的按钮不仅设计的极为醒目,在按钮名称上还有意与前者混淆,其目的就是既给用户造成误导,又能为自己撇清责任,逃避追究。  

  很显然,ofo小黄车的APP页面设计,就是在对用户“耍流氓”,就是利用很多用户对企业的信任或急于使用的“不大注意”,故意将“退押金”的按钮设计成既窄小又不太显眼浅灰色,而将企业所希望的“转年卡”界面,巧妙的与退押金页面融合在一起,下面同样设置一个明显的“退押金”按钮,用户稍有粗心误点进去,便直接中了押金转年卡的“套路”,再想顺利退还押金,基本是没有指望。  

  按常理,无论“流氓软件”还是利用客户粗心进行有意识的误导,都是某些小企业甚至是不负责任的商家所为,ofo小黄车既是全国知名的共享单车企业,也在用户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既不值得也不应该采用这种无良企业的耍流氓套路。尽管ofo相关负责人员也强调,充押金可以直接选择充值押金不购买年卡;退ofo押金可以直接退款。不想购买年卡也可以退出。但不能不需要指出的是,首先,作为全国知名的共享单车企业,设计采用这种明显带有误导性的APP本身就是理念上的走偏,既带有强制消费的急功近利,也是在消费自己品牌声誉,更涉嫌误导消费。  

  其次,ofo相关负责人员只强调“不想购买年卡也可以退出”,但不仅实际操作繁琐,需要考验用户的耐心,一旦误点办了年卡,却只能被迫成为“会员”不能取消,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类似这种没有法律依据的误导充值消费,企业应当如数退还,但ofo的押金转年卡APP界面,用户却是“只能进不能出”,不愿当“年卡会员”想退款,根本就是“没门”。  

  应当说,共享单车企业发展到今天确实不容易,尤其是像ofo小黄车这样的知名企业,前期投入“烧钱”不少,眼下恐怕还处在亏损阶段,急于回收部分资金的心理也完全可以理解,但坊间有句俗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跟用户“耍流氓”或可以“骗”到部分押金,但丢失了品牌声誉,流失了用户,注定会让企业迎来灭顶之灾,因小失大,绝不是一个有责任、有发展未来的共享单车企业之理性所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