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铁盒饭发霉 管理和监督更需默契配合
http://www.scol.com.cn(2018-9-10 7:5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和夏先生二人乘坐高铁G505从北京回武汉,晚上七点多钟二人到餐车去买了两盒盒饭,打开一看,严重发霉变质。(9月9日 《湖北日报》)

  乘坐高铁出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而在漫长的旅途中,能够吃得饱和吃得好,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刚性需求。但是,此次曝光的高铁盒饭发霉事件,可以说是对高铁盒饭的一次沉重打击。

  在高铁上点餐,却意外发现高铁盒饭已经发霉,这对当事人来说,的确是一种很不好的体验。列车长及时更换了发霉的盒饭,并将盒饭的钱退还给了当事人,算是对当事人的一种赔偿,并上报公司,由相关负责人和当事人协商道歉赔偿事宜。铁路部门积极应对问题的态度,的确值得赞赏,没有丝毫推卸责任的意思。但是,即便如此,也未必能够获得一片喝彩。

  对于公众而言,吃得饱、吃得好是需求,而吃的放心是底线。针对此次出现的高铁盒饭发霉事件,虽然可能只是售卖千万份盒饭中的一份,但这千万分之一的概率,也会严重伤害了高铁餐饮的形象。所以,即便出现的概率再低,也绝对不能等闲视之。针对出现的情况,只有严肃调查和整改,杜绝类似的情况再出现,才能重新赢得公众对高铁餐饮的安心。

  不得不说,此次旅客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工作人员,并引入媒体来对此次事件进行有效监督,其实也是一种管理和监督的良性互动。任何一项工作需要做到尽善尽美,必须要有足够的批评声,也只有容纳发现的问题,才能在工作上做的更好。对于此次事件,铁路部门认真对待,并表示彻查问题,也给了公众一个态度。当然,给了态度还远远不够,调查清楚为何盒饭会发霉,究竟是生产、运输、存放那个环节出错了,也应该及时反馈给公众,唯有如此,才能算是积极回应公众的监督。

  高铁盒饭发霉,暴露的问题是相关管理上存在的不足。但管理上存在不足,需要铁路部门主动作为,也需要公众参与管理中来,杜绝“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情况出现,就需要追责相关环节和责任人,给公众营造一个放心食用的环境。

  中国高铁事业得到了高速发展,高铁餐饮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们从吃得饱到吃得好,需求日益提升。但是,最重要的依旧是吃的放心。防止这类千万分之一的问题出现,铁路部门需要积极作为,公众也需要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力,为中国高铁事业发挥自己的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