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教师节礼物”标签不能乱贴
http://www.scol.com.cn(2018-9-10 7:4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师节在即,部分购物平台将一些商品标注为“教师节”礼物,其中包括售价不菲的奢侈品......而在小红书网站,有大量商品被标上“教师节礼物”、“教师节礼物推荐”、“开学季”等标签,包括售价28562元的Dior包包,售价25759元的浪琴手表等。(9月9日《新京报》)

  “教师节”本是一个开心的节日,学生表达一下对老师的敬意,老师感受到节日的荣光,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教师节”变成了“送礼节”,在一些人眼中,更成了“教师劫”。家长为送礼而烦恼,老师为收礼而纠结。奢侈品贴“教师节礼物”标签 ,更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不良风气。

  学生和家长在教师节表达对老师的感恩,最合适的载体,就是带着情感的一句话或是小卡片。其实,学生不送礼又如何?想必没有几个学生因为没有给老师送礼而受到责难的。家长也坦言,从未给老师送过礼,孩子也没有被老师区别对待老师。毕竟老师是知识分子,没有那么不近人情,也没有那么势利。教师肩负教育的重任,全社会对教师的期望是很高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有高出普通人的地方。第一是师德,第二是学识。老师如果收了学生贵重的礼物,则有违师德。

  家长送礼,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社会的环境所致,“送礼”在一定程度也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潜规则;另一方面是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大家都争着要,都想着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老师特别的“照顾”,“送礼”就成为了一条捷径。学生给老师送花送礼物,也不是不可以,但却该受到一定的限制。据了解,在美国,很多州在法律上对公立学校老师收礼有严格要求,学生送礼的价格超过一定标准,就必须向校方上报;至于家长送礼,无论价值多少,必须上报;在韩国,如果老师接受家长馈赠的现金金额足够大的话,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在德国和意大利等很多欧洲国家,家长或学生给老师送礼直接被视为违法行为。对于老师的收礼,我们还没有这方面具体的规定,但老师不能收学生贵重的礼物,已经达成了共识。的确,感恩需要有一种合适的表达方式。这就需要,首先,学生给老师送礼不能超过一定的金额,像送奢侈品,则是受赌了;其次,学生给老师不能造成浪费。比如送鲜花,数的学生多了,老师也无法处理。这也背离了“尊师”、“感恩”的主题。

  其实,教师节,老师真的想拥有一个轻松的节日,而不是总被收礼“绑架”在一起。听到学生的一声“教师节快乐”,这就已经足够了。至于奢侈品贴“教师节礼物”标签 只不过是商家的喙头,家长不太可能给老师送奢侈品,一方面家长没有那么多财力,另一方面老师也不可能收,毕竟触犯到了法律。

  教师节,是让老师享受尊敬、享受祝福的节日,也是师生情感互动的节日。教师节不是收礼的节日,更不是谁的“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