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理性看待“滴滴运营全程录音”
http://www.scol.com.cn(2018-9-9 9:0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打车的朋友注意了,根据滴滴公布的整改措施,8日,滴滴在快车、优享、专车等网约车业务中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网友对此意见不一,录音是否能保证乘车安全,或仍待时间验证。(9月8日《中国新闻网》)

  乐清女孩的遇害再次证明滴滴的安全存在漏洞,同时也表明并未将保证乘客的安全放在首位。现在滴滴实施运营全程录音,在安保方面是升级了,但功效如何还待检验。

  “滴滴运营全程录音”,录音是有强制性的,如果不开启就无法正常运营。显然有利于保障乘客安全。网约车上,言语性骚扰时有发生。此前发生的空姐打顺风车遇害一事中,当时嫌疑人在案发前,就曾有一起言语性骚扰投诉记录。而有了全程录音,一方面保证了司机不敢随意胡言乱语,另一方面也是一个重要的证据。录音的制约作用和约束功能也是很显著的。当然,录音也只是起到一些保护作用,并不能完全保证不出人命。不过,其安全性能方面的“进步”是值得肯定的。除了运营全程录音;乘客端原“紧急求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司机端强化安全提示,并在每日出车前进行安全知识考核,司机通过后方可接单。这些也可以看作是“进步”。我们不必否认,滴滴在安全方面的“进步”,企业的每一次进步,都在保障乘客的安全方面前进了一步。据了解,每天,滴滴客服处理210万次咨询和投诉的进线中,包括1万多次紧急求助;每天,准入审核平台将4万多不合格的申请挡在门槛之外。数字的背后有滴滴的努力,但作为企业,这些均是本职工作,也是最起码的。的确,坏人毕竟是极少数的。滴滴要做的就是让坏人不能作恶、无法作恶、不敢作恶,在安全方面需要精细化的操作,要环环相扣,要有各方面的具体措施,从而震慑“坏司机”无法达到害人的目的。

  滴滴想要拥有更美好的未来,那就是赢得职能部门和消费者的信任,在安全措施上能不断升级,并且以“安全”系数高来赢得民众的心。不过,我清楚,滴滴的安保升级,是在出了人命案之后,一次次血的代价换来安保的“低效率”升级,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交通部也证明了这一点,称滴滴致歉信中关于安全保障的举措主要集中于产品的升级、系统功能的优化以及乘客出现人身安全问题时的警企联动,对如何“合法合规经营,加强源头安全”等关键性问题却只字未提。这言下之意也表明,滴滴的安全升级还缺乏足够的诚意。

  把乘客安全放在首位,换言之,保障乘客的安全就是滴滴的“生命”,如果有这样的觉悟,滴滴的路会走得更远。“滴滴运营全程录音”需要理性看待,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