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睡睡”下线,不能脱了马甲就像没事人一样
http://www.scol.com.cn(2018-9-9 8:53:58)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2日,同住拼房的APP“睡睡”上线,因为可以异性拼房引起争议,昨日新京报记者实测发现,苹果系统手机已无法搜索到该款APP,安卓系统手机则仍可通过一些途径下载,但已无法使用,同住拼房方面表示,已将APP主动下架整改。记者注意到,“睡睡”的运营公司和今年年初新京报曝光的“同住酒店拼房”小程序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致,此次为换“马甲”后上线运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市面上存在多款同类可异性拼房的酒店社交APP产品,无需身份证也可约拼房。(9月8日《新京报》)

  今年1月,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了“酒店床位共享”小程序提供“异性拼床”服务的新闻,这则报道被其他媒体广泛转载,从而引发了一场 “异性拼房”热议,就在舆论热议的时候,更有商家“蹭起热点”,搞起了更进一步的“异性拼床”。“异性拼房”,在表面上还谨小慎微的只是鼓励“陌生的异性睡在一间房里”,而“异性拼床”则明目张胆鼓励“陌生异性睡在一张床上”。由于舆论“坚决不答应”,有关部门迅速介入,将这些商家的app全部下架了。

  原本以为,这样的事情也就终结了。可是没有想到的是,才刚刚消停了几个月,“异性拼房”就卷土重来了,不叫“异性拼房”了,换成了个“睡睡”的名字。如果有关部门不能彻底打消幻想,估计过不了多久“异性拼床”也会借着热点,换个马甲卷土重来了。“异性拼房”何以如此任性?这皆是因为其背后有“三张温床”,搬走“三张温床”,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温床之一:市场需求。老话说的好,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到了“异性拼房”上,就是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再也不是以往的那种想法了,一些前卫的人把“随便睡觉”说成是“自由文明”。而实际上这就是打着“自由文明”幌子的龌龊行为。打击“异性拼房”的商家,也需要打击“异性拼房”的个人。如果只是你情我愿也就罢了,一定要严格界定卖淫嫖娼的行为。

  温床之二:商德沦丧。市场经济了,赚钱才是硬道理,这是很多商家坚持的一个致富名言。然而,做生意需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之内,需要在公序良俗的范围之内。如果为了赚钱而逾越法律底线,逾越道德雷池,最终祸害的只会是自己。对于商德的建设必须提上新的高度,理应打造一个儒商时代。赚钱是硬道理,不能逾越法律,不能逾越道德,也是做生意的硬道理。无奸不商,不是硬道理。

  温床之三:执法手软。当初关闭“异性拼房”、“异性拼床”的时候,并非是执法部门主动发现的问题,而是媒体曝光之后被逼着出手的。处理的可以说并不严肃,只是督促商家关闭了这个项目。如今卷土重来也就不足为奇了。执法没有痛感,也就会“好了伤疤忘了疼”。又何况,有的处理连个伤疤也没有留下?打击“异性拼房”不能只是扒下他们的色情马甲。需要反思执法是否抓铁有痕?

  “异性拼房”换马甲,换个马甲就认不出来了?“睡睡”下线是自己的主动放弃,但不能脱了马甲就像没事人一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