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减免门票实乃大势所趋
http://www.scol.com.cn(2018-9-8 9:3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来临前,国内景区迎来了降价潮。截至8月29日,314个景区已降价或拟降价,其中包括121个5A级景区,很多景区的降价幅度超过30%。国家发改委6月份曾公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提出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9月7日中国新闻网)

  “十一”前景区迎来降价潮,多达121个5A级景区降价,4A级景区155个。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29日,已有21个省份出台了157个景区降价(免费开放)措施,25个省份确定了“十一”前拟降价(免费开放)的157个景区名单,合计314个景区。其中,扬州瘦西湖旺季票价从150元降至100元,青岛崂山旺季票价从245元降至180元,新疆喀纳斯、白哈巴、禾木通票旺季票价从295元降至195元,降幅最大,也比较有“含金量”。

  看来,不少景区在落实发改委《指导意见》上还是有所行动。不过,有些景区门票的降幅还是显得力度不够,也就是降了10元20元左右。如神农顶门票价格由140元调至130元,华山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180元降为160元,黄鹤楼景区门票价格从80元下调至70元。如果把全国所有5A和4A景区加一块,再算上3A景区,降价景区所占比例就不算太大。全国近250家5A景区,降价的还不到一半。

  然而,民众毕竟看到了一些景区的降价行动,还有部分景区甚至免费开放了,这对广大游客来说当然是一件利好消息。而说起景区减免门票,免票就不用提了,哪怕是降价,都显得很不情愿,绝大多数景区的积极性并不高,因为景区依赖“门票经济”由来已久。景区依赖门票生存的思路一直以来都占主导地位,很少考虑其他途径。就是到了淡季也不免费,仅是“打折”而已,听到的都是一声高过一声的景区门票涨价。“听证会”大都变成了“涨价会”,这令民众不满,不仅降低了人们的旅游热情,也矮化了景区自身的形象。

  而景区减免门票,一定会影响景区运营进而降低服务质量吗?诚如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所言,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推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以景区合理运营成本为基础,重点剥离景区承载的“额外负担”,包括不合理的政府收费收入等,规范价格行为,相应降低门票价格。因此,不影响景区正常运营。随着景区门票价格的下降、游客数量增加,景区总的门票收入并不一定会减少,还有可能会增加。

  对景区是否减免门票,其实这笔账好算。如果是民营景区,收费就无可非议,完全由市场决定,就是把门票调涨到1000元,亏了赚了都是自己的事。但如果景区姓“公”,那么建设景区花的就是纳税人的钱。当然,景区的维护费用也属于实实在在的问题。可退一步讲,公益景区要想收费,绝不能以“挣钱”为目的,而是要把景区的公益性考虑在内。

  更重要的是,减免景区门票,与国家倡导的全域旅游方向一致,这有利于景区转变经营思路和模式,倒逼其不断挖掘潜力,开发更多旅游产品,朝着实现全域旅游的方向发展,以形成健康的旅游产业链。门票收入减少是短期效应,而全域旅游才是长久效应。这是一个表面和实质的问题,也是一个短期和长效的问题。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谁的观念转变得早,谁就将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分享更多实惠。

  由此,景区减免门票实乃大势所趋。别把眼睛仅盯在门票上,否则游客会越来越少,增长的潜力也肯定不大。而扩大旅游范围,形成旅游+产业才是正途。而且,门票经济被视为“夕阳产业”已是共识。只有为“全域旅游”多做铺垫,才能获得越来越多的回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