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海淘产品”亮红灯 莫为“网红”遮望眼
http://www.scol.com.cn(2018-9-8 9:2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周志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半个月前,王女士来到一家美容院做皮肤护理,老板向她推荐了一款日本进口的美容产品,说是从朋友圈的微商那里购买的,效果很好。王女士用后,脸便出现了水肿长斑的情况。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是药物成分有问题。(中国青年报9月7日)

  近年来,海淘代购行业一直很火爆。许多人热衷购买海外产品,加上许多微商不遗余力吹捧国外产品的“神奇功效”,每每使得一些象王女士一样的爱美之人上当受害。当王女士前往这家美容院“讨说法”时,美容院老板虽然立刻给代购发微信,但发现对方已将自己删除了。于是,由于证据不足,维权困难,美容院老板只能赔钱认栽,并向王女士赔付药费。浙江桐庐一位34岁的张女士也是。因使用某种日本代购的鼻炎喷剂,得了药物性鼻炎,以后可能终生要依赖药物治疗。据专科医生介绍,这个药成分里有萘甲唑啉,萘甲唑啉是一种肾上腺素类药物,的确可以用来收缩血管以缓解鼻炎症状,但因为它有副作用,所以一般都不建议患者使用。

  人们还发现,在现实生活中,除了药品,各类海淘保健品也备受国内一些消费者的青睐。这两年,贵州李女士海淘的购物清单越来越长,“大部分产品都是亲戚朋友推荐的保健品,还有一些是网红代言的。他们都说不错,就买了”。在她看来,国内的保健品的销售大多采用多层代理制或传销方式进行,感觉价格虚高。而国外的相关法规更健全,监管得力,货真价实,让人放心。

  事实果真如此么?有调查发现,某款畅销的美国进口增肌粉,月销量达3815件,累计评价近万条。仔细翻阅评价,有人评论称:不推荐购买,出现不良反应,有检查报告,实在失望。有消费者反映,前段日子肠镜检查,医生诊断肠功能紊乱,结肠炎,增肌粉难逃其咎。与客服沟通,竟然回复医生不让吃那就不吃了,如此敷衍了事,如何让人放心?浏览该产品网页,记者发现,购物详情中物流单据、海关税单和药店宣传册照片让人眼花缭乱,但真正有关药品本身的信息,除不同年龄的服用剂量外,再无其他任何提示。有消费者反映,网站产品页面没有说明是临期品,收到货才知道,只有不到3个月的有效期。

  已做了5年微商的小董,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靠帮国内朋友代购澳洲产品补贴生活。据他了解,在澳大利亚,虽然政府对于虚假伪劣产品的打击十分严厉,但是市场上的假货还是屡禁不止。他提示,消费者要让代购商拍下现场购买时的视频,并在购买商品上做好标记,确保购买的产品真实性。另外,在运输过程中,运输环境、温度等因素都会影响药物药性,也会造成效果不稳定。如此看来,一些“网红海淘产品”虽然已经成为了“网红”,而且,有的是被一些消费者盲目吹捧起来的“网红”,根本就没有那么“神奇”的“网红”恰恰被一些消费者当成了“药到病除”的“灵丹妙药”,结果屡屡上当受害,有的维权都难。

  专科医生建议:在购买进口产品时,首先要了解药物成分,规范使用方法,明确副作用。其次要知道这个药物对自己的病情治疗是否适合,最好不要购买没有中文说明书的产品,要在医生指导下购买和使用,不能盲目跟风。但医生的话有时候并没有能够使得有些人相信,她们仍然钟情于网红海淘产品。事实上,也正是这部分人助推了一些海外产品成为了“网红”的。

  “海淘产品”亮红灯,莫为“网红”遮望眼。对于一些“网红海淘产品”,消费者不能盲目轻信,必须擦亮眼睛,谨慎购买使用。在海淘、代购的过程中,一旦出现受害情况,必须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是在正规平台购买,可以发起7天无理由退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履行职责,加强对海淘代购药品的查验力度,将不合格的“网红”药品拦截在国门之外。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从事海淘、代购品经营者的监管。明确海淘、代购药品经营者必须拥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禁止海淘、代购处方药。不仅如此,还应要求经营者自行提供准确翻译的药品中文版说明书;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海淘、代购药品的安全风险预警,提高大众的用药安全意识,引导大众严格遵照医嘱用药;消费者一定要相信专业医生,而不能盲目相信海淘、代购的外国药。否则,受害的首先是自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