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这一局,出租车完胜!
http://www.scol.com.cn(2018-9-8 9:15:30)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经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并统一部署,针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正式启动。当日上午,检查组首站进驻滴滴公司。(9月7日人民日报)

  高规格的入驻检查,对网约车企业是考验,对监管作为亦如是。最新的消息是,滴滴表态将新投入1.4亿专项资金加强安全客服团队的建设。9月8日至15日,滴滴暂停深夜服务。

  当“霸座男”坐在轮椅上微笑着“感谢滴滴”的时候,这一轮对网约车的口诛笔伐显然离题万里。这话容易找骂,却是不争的事实:顺风车悲剧确实要罪罚相当,有些过失,亦难原谅;不过,作为一个行当、一种产业,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最需要的恐怕不是停服式管控,而是给予信心与鼓励的审慎监督。

  网约车像个犯了错误的孩子,被批量控诉司机如何凶狠、外包客服如何擅于话术、企业如何唯利是图……一些捕风捉影的逻辑、一些有罪推定的段子,点燃了沸腾的舆情民意。那么,我们不妨来复盘一下几个焦点问题:第一,网约车司机都是“狼外婆”吗?成千上万的网约车司机,大抵还是出来挣个柴米油盐的。就像医生里有收红包的、校长里有猥亵学生的一样,本该就事论事,不能标签思维。第二,客服外包是洪水猛兽吗?经济学的基本道理,就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与专业化。别说互联网企业,就是五百强公司,也不是每家的客服都是自己员工在打理。厘清权责关系才是关键,而不是恨屋及乌地横挑鼻子竖挑眼。至于唯利是图这个说法,数字胜于说理,真相才是最好的逻辑。媒体爆出的一份滴滴出行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亏损急速扩大至40.4亿元,比2017年全年亏损的25亿元还要多出61%;在乘客补贴和司机奖励(冲单奖)方面的投入高达117.8亿元,而2017年全年补贴为181亿。

  当然,随着检查组入驻和滴滴系列整改,一切终将会进化并向前。有人说,没有谁,地球都照转。这话何尝不是适用于传统出租车呢?孩子和脏水一起泼了固然爽,但我们梦想的美好生活,还要不要去策马扬鞭?天道好轮回,谁也别说气话,更不要说狠话。就像迄今有人拒绝使用支付宝、使用微信一样,这是个体选择的自由,但是,这种自由岂能阻挡历史的滚滚大势?

  有两个问题,被铺天盖地的道德诘责所遮蔽:一则,穷尽一切手段保障客户安全权益,这固然是网约车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是,传统出租车领域的凶案命案,就可以轻佻归入“概率上的风险”了吗?西游记里犯错的妖怪,有后台的都被“棒下留人”的神仙主救走了,没背景的只能灰飞烟灭在看似大快人心的棒杀之下。同样的出租车,网上网下不该如此区别吧。二则,昆明火车站的打车乱象惊动了国务院督察组,传统出租车拒客、议客、拼客得嚣张跋扈。类似现象,在不少城市并不鲜见。原因何在?这固然与出租车管理与改革不得力有关,更重要的是,这地盘是网约车死活都进不了的。没有人非要对滴滴情有独钟,能以自由市场解决市民出行问题的,或者有效应对黑车之祸的,历史自会对其用脚投票去。

  网约车“该管”而不是“该死”,只是,勃兴阶段的新兴产业,最怕的就是“管死”。有人说,滴滴停了,黑车和出租车完美胜出。这话叫人沮丧,更发人深省。及至今日,我们也别忘了,一些属地网约车新政,这两年是怎样对待风里雨里的网约车的。眼下来说,他们有专车有专列,而我们等车等得直跺脚的时候,好像还是只有风里雨里的滴滴司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