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80变880 ”殡葬公司岂能挟尸要价
http://www.scol.com.cn(2018-9-6 8:2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一份最新罚单,位于八宝山殡仪馆附近的北京福恩祥礼仪服务有限公司,因未按政府定价多收一般整容费、抬尸费被罚。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多收的这些费用中,最高的多达11倍。原本定价80元的抬尸费,该公司收取了880元。(9月5日《北京青年报》)

  家人去世原本已经是一件十分悲痛的事情,然而这个殡仪服务公司却不按政府定价收费,而是挟尸要价,将原本定价80元的抬尸费,翻了11倍,变成880元,突破了道德伦理规范的底线,同时也是在给死者家庭添堵。除了这翻了11倍的抬尸费之外,这个殡仪公司还将原本每具150元的整容费抬高到400元等等。

  面对殡仪公司不按政府定价“挟尸要价”的行为,死者家属比较尴尬,接受这个价格那就是吃了哑巴亏。如果不接受,与殡仪公司引发争论,可能弄得尸体无人抬,或者搞得死者都不得安宁。这个殡仪公司敢开出比政府定价高11倍的“天价”,主要是他们借着殡葬业处于过度市场化、行业垄断的语境,掌握了人们习惯上的“死者为大”的心理,而趁机敲一把。为了让死者死得更安宁,走得更“顺畅”,面对不合理的收费,大多数死者家属面对“天价”只得被动接受,不会过分计较。

  殡仪公司敢公开“挟尸要价”,主要是死者家属处于弱势和被动的地位。死者家属在痛失亲人的特殊情况下,恐怕都没有心思与殡葬服务提供者去讨价还价,更没有精力到有关部门去论理。就是让有关部门来判理,恐怕也不见得有效果。许多行政管理部门以“市场化”为由,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从而给殡仪公司“挟尸要价”提供了空间。

  殡葬行业已连续十多年牢牢稳居十大暴利行业之列,已经到了让人“不敢死”“死不起”的程度。像本案中,抬一下尸体到车上,只有短短的几步路,不需要什么成本,政府定价80元已经足够了,而这个服务公司却收了880元的费用。这种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规定。

  实际上,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包括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等必需的基本服务,收费标准由各地物价部门按照非营利原则,根据财政补贴情况从严核定。也就是说抬尸费、整容费等等服务应该是非营利或者微利的。物价部门将抬尸费定在80元,是比较合理的。而这个殡仪公司却不只是营利,而是获取暴利上的暴利。

  殡葬服务暴利一直饱受诟病,而且这种暴利“窗口”已前移到运尸、太平间存放尸体等环节。“挟尸要价”缘于利益考量,更缘于监管缺位。既然有了政府定价,有关部门要必须按政府定价进行严格监管,如果有人擅自抬价,要必须依法严肃处罚。作为丧户也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殡仪公司不按政府定价收费,虽然当场不好讨价还价,但可以保留相关证据,等丧事办完后,向相关部门举报,讨回被多收的钱。而相关部门在接到民众的举报后,要及时处置,严肃处罚,这样才能让殡仪公司不能随意加价,也不敢随意加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