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抬尸费”高收11倍 殡葬暴利何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18-9-6 8:2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一份最新罚单,位于八宝山殡仪馆附近的北京福恩祥礼仪服务有限公司,因未按政府定价多收一般整容费、抬尸费被罚。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多收的这些费用中,最高的多达11倍。原本定价80元的抬尸费,该公司收取了880元(据9月5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披露,这家位于八宝山殡仪馆附近的丧葬礼仪服务公司,因为擅自超高价格收取费用已经不是第一次受到处罚,就在去年11月,该公司就曾未经民政部门审批,开展殡仪服务(遗体运送、整容)并收取人民币1200元费用,被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2000元。笔者注意到,就在被处罚后不久,该公司不仅故伎重演,更是变本加厉,实际收取的包括抬尸费、一般整容费等均高出政府定价的数倍甚至10倍以上,从逝者家属身上疯狂敛取不义之财。  

  按说,接受过行政处罚之后,就应当吸取教训不应当再犯同样错误,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该企业不仅屡罚屡犯,更有“罚款损失收费补”的明显用意。实际上,相对于其他服务行业,丧葬领域里服务收费乱象早非一日,不仅民营个体丧葬服务和祭祀用品“漫天要价”,属于民政系统“直属”的殡葬企业包括墓地价格等,同样也是没有最乱只有更乱。丧葬服务与用品市场之所以陷入越治越乱的怪圈,其根源就在于管理体制上的半市场半垄断性质。  

  我们都知道,凡属于丧葬领域的一切经营活动均属于民政部门管理,而殡仪馆和公共墓地,更属于民政部门自审自批的直属单位,是典型的“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出于部门自身利益的考虑,对于社会殡葬服务的管理,民政部门往往很难放开手脚,如果不是发改委开出罚单,这样的社会殡葬企业违规,在民政部门眼里根本就不算回事。说白了,民政部门所属殡葬企业和公共墓地的乱象要比这严重更多。不少逝者家属都有体会,尽管殡仪馆收费价格确实公开透明,但不服务也收费却是众所周知的“潜规则”。比如“抬尸费”一项,即便是逝者家属将遗体从车上抬下来,没有让殡仪馆工作人员动一下手,80元“抬尸费”也是照收不误。还有天价骨灰盒更天价的墓穴等等不一而足。  

  应当说,人们唯一没有自主选择权的就是“死亡”,遗体火化“入土为安”是每一个人走到人生尽头的“刚需”,殡葬服务乃至公共墓地理应呈现他的完全公益属性。然时下的殡葬俨然成了一项产业,而制度的欠缺完善和管理体制上的“畸形”又使这项“悲痛”产品和服务充满了暴利,以至于让很多人无奈的感叹“死不起”。处罚了一家民营丧葬礼仪服务公司,非但不能有效震慑丧葬领域的收费乱象,更会让民政部门“保护伞”下的“国有”丧葬用品和服务企业缺乏竞争对手,进而更加有恃无恐。因此在笔者看来,对于丧葬服务和用品行业,要么完全交给市场,要么全部纳入非盈利的公益服务范畴,无论做出任何选项,显然不至于沦落为“半市场半垄断”的暴利行业。  

  任何时候都应当尊重逝者,任何时候都不应当从“死人”身上大发不义之财,经营企业如此,政府部门乃至一个国家更当如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