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确保“书包安全”靠家长“用鼻子闻”?
http://www.scol.com.cn(2018-9-3 8:0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学了,你给娃买的新书包经得起“摔打”吗?江苏工商部门9月1日公布了书包及其他学生用品抽检结果,近九成书包振荡冲击性能不过关,总体合格率也不到五成。为此,监管部门发布了购买书包指南。(9月2日《扬子晚报》)

  监管部门发布的“书包指南”包括两层措施。一种是发布了品牌推荐,把好的品牌推荐给消费者;一种是辨认方法,可以看标识。看是否有生产(经销)单位名称、地址、产品标准号、合格证等信息,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可以闻气味。闻一闻是否有异味,如果能闻见刺鼻的气味,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

  监管部门发布“书包指南”是善意的。然而,确保书包安全,需要的不仅是“书包指南”,当买个书包需要盯着“书包指南”一一对照的时候,其实也是挺尴尬的一件事情。固然,这是规避“问题书包”侵害的方式之一,可是也影响了市民购买的心情。书包市场不该上演“步步惊心”。

  有关部门发布的“书包指南”,其中一项是“用鼻子闻”。这样的做法显然与市民的诉求是不能对接起来的。“用鼻子闻”的问题会有这样几个问题:一个方面是,不是所有“问题书包”都一定是“气味难闻”的,也就是说不是所有“问题书包”的问题都会通过气味呈现出来,假如“问题书包”的问题不是气味的问题,那么再灵敏的鼻子也闻不出问题;一个方面是,不是所有的鼻子都能闻出“刺鼻气味”。比如,眼下,鼻炎疾病十分普遍,患上了鼻炎疾病的患者,就不可能通过鼻子闻出书包的问题,那么这款书包的“刺鼻气味”十分浓烈。再说了,买个书包,原本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到后来却需要家长用鼻子去检验书包的安全,岂不是十分可笑的事情?检验书包的安全,该是家长的主要责任吗?

  在这些检查中,合格率最低的是振荡冲击性能。振荡冲击性能是考核书包商品各部件经受振荡冲击作用后能否保持其正常使用性能的重要考核指标。按照标准要求,应该测试后达到如下条件:包体无开裂;各部件不变形,无断裂、损坏,不开线;各类连接作用的带袢类不允许发生30%以上的变形;固定件、连接件不松动;包锁开启正常,密码锁无卡死、跳号、脱勾、乱号及密码失控现象。该项目不合格,会影响学生书包的使用寿命。而本次抽查的20批次产品中,有17批次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此外,学生书包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抽查的45批次产品中,有3批次缝合强度不合格,有17批次标志项目不合格。这些专业的问题,还是需要专业的监管部门来约束,来处理。

  发布“书包指南”固然是善意的。但是,我们更希望监管部门给我们打造一个不需要“书包指南”的学习用品购物环境。小书包不能总是装着“大沉重”。 确保“书包安全”,还是只能用鼻子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