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陪护缘何成了一种负担?
http://www.scol.com.cn(2018-9-30 9:1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很多家长已经跟单位请过几次假了——家长会、班级值日、家长观摩日……如今,又多了一项“任务”:天津一所小学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家长在校门口轮流站岗值勤。一位家长对于“学校老师让全部家长轮流执勤”的安排表达了不满,言辞非常激烈。(9月29日 共青团中央)

  一到开学季,家长参与班级值日、家长观摩日、家长会、家长批改作业等项活动纷至沓来,天津这所小学家长轮流值勤的要求,再次引爆家长圈。愿意的有之,抱怨的也有之。家长陪护活动缘何成了一种负担,应该引起学校、教育部门、家长等相关方面关注,以求获得效益最大公倍数。

  在这些抱怨声中,确实有家长是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导致没有时间来参与执勤陪护,或者即使是有一定空闲时间,也疲于各种家长陪护活动,并且要求每一名家长都参与,这种大轰大嗡式的陪护,也暴露出学校在家长陪护活动中的粗线条管理思维。既然执勤,对于在执勤中遇到的潜在危险,学校方面应该有预案来保障,以此消除部分家长关于执勤受到伤害等现实问题的后顾之忧。

  算是执勤陪护,名目繁多的家长参与互动式陪护活动,在以密切家校关系、亲子关系为目的之中,有的家长还认为,家长参与的陪护活动越多,子女在学校特别是老师眼中受到的关照越多,这也是一些家长甘之如饴地参与陪护活动的动力所在。

  应该承认,家长一定程度参与陪护活动,能够密切亲子关系,也有利于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校园建设中来。在西方一些国家,已经建立了家长义工制度,系统的规定了家长志愿参加学校相关管理服务活动,为弥补学校管理力量不足,丰富学校管理经验,密切家校关系、亲子关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另一方面,从国内现实来看,家长参与陪护活动的范围、程度、保障措施等方面,仍然有待进一步厘清。学校方面要求家长一律参与陪护活动的做法,难免让一些家长无法承受。这种粗放式的模式,偏离了家庭相关实际,也脱离了家长志愿服务的初衷,同时在实际执行中也缺乏相应的应急保障预案,引起部分家长的不满自有其合理性。

  家长陪护,是家校合作的重要内容。不管是家长还是学校,都应该调整“参与者仅是陪护自家子女”的观点,如果坚持这种观点,偏离公共服务的本性,一刀切式的要求全体家长都参与,为子女给老师留下好印象以便日后多照顾等衍生的错误认知,还将会持续下去,这样无疑会进一步加剧家长的负担,也同时会扭曲家校关系。

  其实,不止天津,济南、海宁、日照、余杭、合肥等地,都先后发生过要求家长到校门口值勤的现象,并且一直以来也备受争议。当各方越来越重视学生(子女)的保护时,家长陪护才会不断丰富和强化。但越是需要强化家校合作时,越需要厘清双方各自的责任,规范相互合作的方式,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以保证在有争议情况发生时,保障各方的权益,维护健康的家校关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