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不能拿 “义工”来绑架家长
http://www.scol.com.cn(2018-9-30 7:4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孩子在汉口一所小学读一年级的李先生向记者吐槽,孩子班主任的一些做法让他颇为苦恼。记者从李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中看到,该老师在QQ群中征集家长到学校,帮助完成学籍录入工作,并明确表示:“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可作为以后评选学生各项荣誉的标准。”(9月28日 澎湃新闻网)

  家长和学校老师在权利与义务上都是平等的,家长支持学校工作也是有边界,并不是把学校老师所负有的责任和工作任务全都强加在家长身上。比如:有的老师让家长到学校义务维持交通秩序;还有的老师让家长到学校义务大扫除。

  这不,在汉口一所小学,老师竟然在QQ群中征集家长到学校,帮助完成学籍录入工作,并明确表示:“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可作为以后评选学生各项荣誉的标准。”这简直就把家长当成老师“扶手”,学校“义工”了。家长花钱把孩子送到学校,老师就应当尽心尽力把孩子教育好,而不是一门心思把培养和教育学生的工作推给家长,自己却落个轻松,当成了颐指气使的甩手掌柜。

  不错,老师在学生在评先评优上,确实掌握一定的生杀大权,家长能积极主动迎合老师,让自己尽可能表现好些,自家孩子就可能得到老师特别关照与厚爱。

  如此这样,难道对其他孩子公平吗?且不说,家长到校做“义工”,在能力上、时间和精力上是否具有可行性。单就这样做的效果而言,究竟谁是最大的受益者?这就不言自明了。家长到校做“义工”,把老师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给分解,老师又拿学生评先评优等荣誉做交易,这难道不是有权就任性吗?

  由此,笔者认为,老师不能拿“义工”来绑架家长。家长力所能及协助老师做好校内教辅工作是情分,不是本分。老师没必要抓住家长不敢得罪你的心理,在群里或明示,或暗示要求家长到校做“义工”。事实上,老师若想减轻自己身上的沉重教学负担,完全可以调动班级学生的力量,力所能及地让他们参与其中,培养他们勤动手、勤动脑的习惯。进而,使他们在德智体美劳上得到全面发展,这样才有利于孩子们全面健康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