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研是否过热不在动机而在培养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18-9-29 8:0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即将在10月10日~31日开启网上报名。又到考研季,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长18.4%。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时下,无论是企事业招聘还是公务员招考,对学历的要求都越来越高。如果是非名校本科生,想要谋求一个好职位并不容易。这是近年考研热逐年升温的一个重要因素。(9月28日《钱江晚报》)

  由于本科生薪水低、就业压力大,考研就渐成“全民”运动。考研热是为求学深造,是为就业竞争,还是为学历镀金,总之成因复杂,但就业压力确实是一个主因。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一项关于考研动机的调查显示,“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比例超过70%。就是说,多数考研者其实是想为自己的学历镀金,以提高自身的就业和职业竞争力。当然也有人出于兴趣爱好或其他原因考研,但“考研热”继续升温已是不争的事实。

  而且,在庞大的考研大军中,不仅有应届生,还有一大批往届生。根据《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在2018年的考研人数中,应届考生有131万人,往届考生达107万,而根据各地披露的信息,多个省份的考研报名者中,往届生增幅都在超过应届生。而往届生的考研之苦,一般人无法想象。一边工作一边复习,复习时还要防着领导恐怕被发现。可这仍然无法阻挡对研究生学历的那份热盼。

  对此,有专家称,考研热是随着社会经济水平提升,家长对孩子教育资金投入的增长,让学生养家的负担变小,追求高学历、好工作就成了多数人的选择。此外,各高校在研究生的招生数量上也在扩大,这就给了考研者更大的空间。再加上应届毕业生对求职的恐惧,有暂缓就业的打算,以及对更高学历的追求、名校情结、职业前途等多种考虑,就造成了考研热度不减,考研大军不断壮大。

  有一种观点认为,考研切勿盲从,应作长远职业规划。但无论是何种原因催生考研热,想必都是考研者深思熟虑的结果。优胜劣汰的法则,不会容得下盲目跟风者。其实,哪怕是单纯追求学历,给学历镀金,从很大程度上来说都值得鼓励。毕竟,能考取研究生的人,基本上是学业成绩优异,比一般人更有理想和抱负的人。况且,在国家目前不需要太多“学术型”研究生的情况下,不少考研者都把眼光集中到了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且这一新型学历的招生比例还将扩大。

  反而值得关注的是,在考研热升温的背景下,对研究生的培养,一定不能只重视数量而忽视了质量。遗憾的是,忽视质量的倾向已有所显现。目前,对研究生培养的资源还显得比较匮乏,以至于不少院校出现了一个导师带十几个研究生的尴尬,甚至在管理上也不与时俱进,使研究生成为导师的“打工仔”,导师与学生之间权利和义务出现了严重的不匹配等乱象。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李鹏、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杨德宝、武汉大学研究生陶崇园等悲剧,就反映了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可见,研究生的数量在增加,考研大军不断壮大,这本身是可喜的一件事。研究生队伍的壮大,意味着高学历者越来越多,无论是“研究型”研究生,还是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都是我国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人才。但关键是,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一定要跟上。国家有需求,学子有打算,只要“严进严出”,研究生学历就不会贬值,国民的学历不断提高不可能是一件坏事。

  由此,考研是否过热不在动机而在培养质量。随着我国基础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追求像研究生这样的更高学历必将成为常态。但是,如何把“高质量”培养研究生纳入到教育发展的整体规划,使高学历者名副其实,这才是需要应对的当务之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