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立法禁止学生带手机上课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9-29 7:4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1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应当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使用管理,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9月28日《济南时报》)

  智能手机已经普遍化,学生使用手机更是寻常事,有的学生甚至不只一部手机,然而,学校要不要禁止学生带手机,却一直以来有争论,而因为学校禁手机遭遇一些非议,甚至发生矛盾也是屡见不鲜。现在山东立法禁止学生带手机上课,让学校禁手机合法化,更理直气壮,这值得点赞。

  当下学生的近高率颇高。“20年前小学二年级学生近视率只有2%,20年后的今天,小学二年级学生近视率已经高达20%!学生到了八九岁,近视率就到了三分之一左右。高中生近视率则高达80%。”学生近视率高的原因之中,手机等电子产品起到的负面影响是极大的。立法禁止学生带手机上课充满着浓浓的爱,一方面能够减少学生视力受损,另一方面也能够促使学生专心学习。

  其实,很多国家已经禁止中小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了,日本禁止学生携带手机上学。韩国规定小学生不能携带手机入校;但准许初中生与高中生携带手机,但到校后须将手机交给学校集中保管。英国明确表示除了紧急情况,16岁以下的学生不准使用手机。美国大部分学校不允许学生使用手机。这次山东通过立法形式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显然,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

  在现实中,已经有不少学校在实施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亳州市涡阳一中就是这么做的,校长甚至表态,如果你把手机带进校园,涡阳一中就请你离开校园。然而,此举在当地引起热议。学生带手机上课,弊病不少:其一,耽误学习,妨碍教学秩序。中小学生一般还处于自控力比较差的阶段。带手机到学校的孩子,会经常忍不住刷微博、微信、短视频这一类的软件,另外玩一些手机游戏。会浪费大量的学习时间,而且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降低学习效率;其二,容易形成攀比,校园里的手机越来越多,档次也越来越高,对那些没有手机的学生很容易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

  禁止学生带手机上课,需要有法律依据作支撑,否则,如果学生一意孤行,且获得家长的支持,学校就难以坚持下去。且学校也显得底气不足。立法禁止学生带手机上课,看似小题大作,但实际上却是依法治校的一个重要体现。学校要做的事本就需要有法律依据,需要依法推行。从这个意义上说,法律禁止学生带手机上课,这值得点赞,也值得其它地方仿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