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最崇敬父母,父母该如何表现?
http://www.scol.com.cn(2018-9-28 8:0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联合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调查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时,“父母”排在第一位。(9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该调查涉及范围广、人数多,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共计325个区县,11万余名四年级学生、7万余名八年级学生和他们的3万余名班主任参与调查,因此,很具有说服力。在调查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时,“父母”排在第一位,要是加上“有温暖的家”排在学生认为的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以及超过两成学生认为家长表现有待提升,那么,与父母和家庭有关的选项所占比之高,就更加显而易见。

  而四年级学生最崇敬榜样的前三位依次为“父母”“老师”和“科学家”。可见,孩子们最崇拜的对象,已不再是明星,而是家庭中的父母、学校里的老师,以及备受尊重的科学家。这表明,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将家庭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追求,反映了他们对家庭的重视、依赖和对温暖家庭的期望,也说明其价值取向上的一些显著变化。

  而就“最崇敬父母”来看,这个结果令人欣喜。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或“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长的教育方式,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人生高度。如果家长得不到孩子的认可,那么就意味着家庭教育的失败,父母也就变成了“不合格”。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造就孩子成才的必要条件,是优化孩子心灵的催化剂,将直接影响孩子一生。而家教的主角不就是父母吗?

  遗憾的是,并非所有父母都意识到自己是孩子“最崇敬”的人,也没有意识到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的起点和基点。家长对如何教育孩子也是似懂非懂,以至于在教育孩子上连连败阵。因为家长教育孩子基本都是在“盲目教”,或用上一辈教育孩子的方法,或参考周围人的方法后不加分析就拿来照搬,更没有主动读一些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大体上是“跟着感觉走”。

  但家教也可视为一门“学科”,绝非“凭感觉”就能把父母当好。人这一生要接受三种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而对一个孩子最重要的便是人生开始阶段的家庭教育。而家教正确,家长必须首先形成正确的养育观念,掌握切合实际的教育方法,合理利用教育资源,如此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长。那些诸如越俎代庖,代替孩子做事,好为人师,自以为是地喜欢指导、教导、干预、打断、制止、批评、训斥孩子;或相反,总是纵容娇惯孩子,都无法使自己成为“最崇敬”。

  况且,父母教育子女更是一项法定义务。我国《婚姻法》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如果孩子有一个小气自私的母亲,或一个懒惰而浅薄的父亲,如何能让孩子成为心怀善念、大度无私且深乐于助人之人?从不读书,成天打麻将的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绝对不可能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因为无数事实证明,身教胜过言教。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种种问题。孩子爱玩手机打游戏,可如果家长整天抱着手机不放,自己玩手机都停不下来,有时间玩手机没时间陪孩子,孩子肯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由此,孩子最崇敬父母,父母该如何表现?那就是,做好言传身教,千万别让孩子失望。其实,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礼貌教养等,父母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只有父母以身作则,才能做到言传身教。否则,就算父母暂时是孩子的“最崇敬”对象,也无法保证以后还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