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究竟难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8-9-26 8:0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发文通知:从2018年9月起,中小学上课不得早于8点;小学1至2年级学生不得在8点之前到校,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点30;浙江省、黑龙江省已先行实施,其他省市也计划实行。(9月25日光明网)

  充足睡眠是人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尤其是对正在成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让他们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仅有利于其身体健康,同时也能使他们精力充沛地投入在学习当中。

  事实上,在此之前,教育主管部门也没少发这样,或那样的文件,要求学校给中小学生减轻课业负担,保障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可一牵涉到具体落实上,往往都是“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根本就没把上面文件规定当回事。

  那么,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究竟难在哪?难在学校把上面文件当耳旁风?绝对不是!在笔者看来,主要还是难在家庭对孩子期望值太高,难在社会竞争现实太过残酷。从目前中小学学校在布置作业、安排课时上我们不难看到,学校一旦给学生放宽学习时间,家长就要见缝插针给孩子补上,生怕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落后于人就少了竞争优势。

  于是,上面不准学校增加课时,不准开课外课的,家长就私下让孩子参加各类提高班、兴趣班、辅导班,每时每刻都不想孩子闲置。不是坐在教室读书学习,就是赶在各类培训班的路上,面对堆积如山的课业负担,许多孩子都过早地架上近视眼镜,整天累得他们那稚嫩的腰都难以直起来了。难怪曾有小学生说,我多么想成为一头贪吃贪睡,无忧无虑的猪啊!

  笔者认为,家长为了孩子将来成龙成凤,有实力参与社会竞争,过上好日子,想法并没错。可问题是,我们在选人用人上一味强调应试教育,而忽视素质教育也是问题根本所在。我们常说:“工作只有分工不同,人没有贵贱之别”。可在现实中,我们有些人就是习惯戴有色眼睛鄙视从事脏累苦险劳动者,而对那些拿年薪的白领和官员总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所以,笔者认为,人生的成长路径并不是你想如何设计就能功成圆满的,还需后期自身的积极努力和不懈奋斗。尤其是对中学生来说,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没有良好的身体作保障,哪来的学习效果上得去。再说,“牛不喝水强按头式的教育”与揠苗助长没啥区别,这样非但学习没搞上去,恐怕还要毁了孩子身体,岂不是鸡飞蛋打,得不偿失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