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生作业多,请问老师睡得安稳吗?
http://www.scol.com.cn(2018-9-23 17:1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大河报网报道了一件新鲜事。一位小学生家长在家长群中问老师“睡了没”。得到老师肯定的答复后,这位家长便抱怨道:“你给孩子布置了那么多作业,凭什么你能睡觉?我孩子十二点不能睡?”想不到竟引得群中众多家长支持。可这位家长最后却被踢了出群。

  从结果上看,老师的处置完全不妥。老师与家长之间,本应该呈现出和谐融洽的沟通关系。若是有误会待澄清,大可慢慢解释。将家长踢出家长群,断绝家长发声机会,是一种将自己凌驾于家长、学生之上的权威表现。如此情商,又怎能教育好孩子?

  回过头看,这位家长的发声看似“冲动”,可也不无道理。大教育家孔子曾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想睡个安稳觉,至少也得孩子睡一个安稳觉。当学生还在“挑灯夜战”,自己却“安然入睡”。试问,作为“灵魂的工程师”,这位老师的灵魂安心吗?为人师表,不以身作则,双重标准之下,又怎能让学生静心作业?

  诚然,理性观之,老师的教育压力与学生的课业压力是不同的。也许老师早一点睡,也是为了第二天好上课。可反过来看,孩子若睡不好觉,又怎能在第二天上好课?上好一堂课比完成一摞作业更重要,老师不能把教育的压力丢给海量的作业。学生睡不好,家长也睡不好,其中萌发的家庭压力,远比不完成作业,更伤害孩子。

  近年来,有关部门在减轻小学生作业负担方面,推出了不少政策规定。上个月,教育部甚至发文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也许安排高压作业的老师,并不把国家政策规定当回事。可其所在的学校就没有一点察觉吗?既然有众多家长的声援,可见小学生作业压力大,并不是个别孤立的现象,校方至少得背上“失察”的责任。

  有人说,在决定孩子的作业量方面,家长是“弱势群体”。面对校方和老师的各项作业措施,家长们也是“敢怒不敢言”。在孩子的学校教育上,大多数家长虽然不能称之为“专业”,可他们的声音也是不容忽视的。若是因为作业纠纷,导致家长与校方关系的破碎,那对谁来说都没有任何好处。

  所以,针对小学生作业压力大的问题,还是要加强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只有学校、老师、家长之间构建出良好、平衡、互补的关系,才能有效缓解学生作业压力,才能真正给孩子带来最佳的教学体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