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治理校外培训市场需“堵疏结合”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9:18:23)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各区教育部门上半年摸排,上周,湖北武汉市公布了有证有照、无证无照的两类校外培训机构多家,被称为“白名单”和“黑名单”。上周末,楚天都市报多路记者探访了武汉20余家培训机构,发现有的上了黑名单的机构已整顿停业,有的却仍在照常营业。(9月21日澎湃新闻)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和武汉一样,相关部门对治理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下了真功夫,拿出了得力举措,尤其是向社会公布了“白名单”和“黑名单”,既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起到了警示作用,又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更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然而,又是一年开学季,上了“黑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有的已经整顿停业、有的仍在照常营业、有的藏身小区内、有的换了马甲、有的转移住户家中,甚至有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就不得不引起我们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必须杀个“回马枪”,进行必要的处罚,否则有令不行,禁而不止,必将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当然,校外培训机构也不是洪水猛兽,势不可挡。一味地说它这不是那不是,也不符合人们对它客观的认识;既不能“一刀切”全部取缔,也不能放任自流“野蛮生长”。但最根本的一条,只要依规、符合条件开办,既可满足人们对教育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也是校内教育教学知识的延伸和有益的补充,还可解决一些上班族家庭无人带孩子和有的家长无法辅导孩子学习的困扰。

  正因如此,校外培训机构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也就是说有钱可赚,让一些存在“培训资质,场地安全,以及质量、收费、教学进度”等方面问题的违规培训机构纷纷上马,导致社会培训市场良莠不齐,杂草丛生,令不少家长难以辨别、苦不堪言,所以说治理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迫在眉睫。

  窃以为,治理和规范校外培训市场仅靠向社会公布“白、黑名单”还远远不够,要借鉴有些地方禁止秸秆焚烧采取堵疏结合的办法,就才能收到好的成效。那么,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何不如此。在加大治理力度并切断在职教师与校外培训机构的利益关联的基础上,一方面“疏”,引导一批达到办学条件的依法办证;另一方面也要“堵”,坚决取缔一批违规的、不合格的机构。还要定期或不定期杀“回马枪”,对顶风上的要严厉查处不软手,并要形成高压态势或常态化。只有这样,才能让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办校、依规开班、依章培训,才能让社会认可、学生喜欢、家长满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