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100人考试80个枪手”就不仅是枪手问题了
http://www.scol.com.cn(2018-9-21 8:2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月上旬,记者却接到爆料:即将在宁波甬江财经学校举行的一场考试,有人正大规模招“枪手”代考。爆料人称,他曾多次参加过类似的代考,实际上就是进考场之后照着答案抄在试卷上。记者几经周折,混进了该代考圈。9月15日,记者来到甬江财经学校发现,考试过程看似严格规范,监考的、巡考的考务人员配备齐全,却无人对考生身份进行核实。据悉,当天那场百来人参加的考试,“枪手”竟然就有80人。(9月20日《宁波晚报》)

  100多个人参加的考试,“枪手”就占据了80个,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枪手”问题了。“100人考试80个枪手”,需要让子弹多飞一会儿,看看击落的究竟是什么样的真相。对于这起奇葩考试事件,需要监管部门开三枪。

  第一枪,要打向“利益办学”。开卷考试是一些不正规的教育机构常常采用的办法,因为他们的目的不是检验一个人的学习成绩,真正的目的是收取费用,变相倒卖各种证件。在收取资金目的达到之后,就变着法子让参加考试的人员通过。我们可以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公然“销售国家承认的”各种毕业证、资格证,这些人员都打着“交钱包过”的名义开展业务。这才是最该警醒的地方,开卷考试这种方式谁来约束?为了利益的办学行为何时打击?

  第二枪,要打向“故意放纵”。一个考场的考生是100多人,参加考试的“枪手”就有80多人,很显然如果不是故意放纵,即便有“枪手”存在,也不会是这等局面。这些故意放纵“枪手”的人必然获得了利益。其实,很多考场之上,能够进入“枪手”,并不是“枪手”的能力有多高,他们没有隐身术。而是一些教育机构的内外勾结导致的。从以往查处的各种“枪手”替考案件里,我们发现几乎所有替考事件里,都能揪出一批内鬼。这种情况下,再精密的设备,也不可能发挥作用。

  第三枪,要打向“处罚不力”。这这场考试闹剧里,一些“枪手”还来自不少的大学校园,甚至有国内著名大学的“枪手”。“枪手”是为了利益而来的。那么,只是有利益的趋势,也不至于有这么多大学生当“枪手”。他们之所以敢当“枪手”,是因为即便发现了,处罚也是轻飘飘的。尤其是这些不太正规的考试,对于“枪手”的处罚甚至是轻描淡写,教育教育,批评批评。按照高考的规定,凡是在高考中替考的大学生,都将追究法律责任,有的大学已经明确,在高考中参与替考的大学生会被取消学籍。对于这些不正规的考试,也应该按照这样的标准处罚。

  “100人考试80个枪手”,监管部门给社会交了一张白卷,接下来我们就必须让子弹多飞一会儿,让所有人都付出代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