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多些“21天不生气”的作业
http://www.scol.com.cn(2018-9-20 8:1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期已经过去大半个月,湖北武汉一群小学生的暑假作业突然在网络上走红。这份暑假作业并不要求孩子们做习题,而是和家长一起完成一项“21天不生气”的挑战。据活动的发起者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小学三年级1班班主任程红老师介绍,这是她为全班44名同学布置的一道特殊的暑假作业。看似不长的21天,却难倒了全班大部分的家庭,仅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挑战成功。据程老师统计家长的生气原因超过八成是因为作业,而家长生气的比例比孩子要高25%。(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人有七情六欲,如何能不生气?然而,怒伤肝,生气多了,对身体健康是害的,也不利于人际关系的融洽,因此,让学生参与挑战“21天不生气”,是很不错的暑假作业。这样的暑假作业是值得称道的。

  挑战“21天不生气”是挺难的。全班44名同学,仅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挑战成功,而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全家人选择了去海边度假。“因为面对大海心情比较舒畅,这也是孩子们比较喜欢的旅行方式,从挑战时段上就尽可能避免生气的外因。”而且家长也懂得调节之道,当孩子们因为旅途上的突发情况,情绪低落时,家长会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进行调节。的确,对于许多人来说,不生气太难了,难到一天也不行,不过,虽然大部分同学都失败了,但对于学生和家长已经起到了很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一方面让学生和家长意识到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以后的生活也会变得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生气的频率,会越来越意识到日常生活中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家长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促进相互了解,家庭也会变得更加和谐。其实,说到生气,家长生气的比例要远胜于孩子,孩子的情绪主要受到家长影响;家长生气是因为生活,还因为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

  在暑假期间,学校老师多会布置作业,作业也多限于学习方面的。这固然也需要,但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多些“21天不生气”的作业则更好,能够让学生变得更健康,也让暑假作业变得更加有意义。从健康的角度看,学生的心理健康尤其需要得到重视,学生的心理一旦出现状况,会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的质量。曾有一所小学,老师布置学生在小学期间学会烧菜,结果学生毕业时,多会做几个拿手好菜,这对于学生来说,受益终生。

  “21天不生气”的作业看似有点古怪,但从学生的健康成长来看,却是很正常的,只因为以前我们太偏重于学习方面的作业,显然,这也太狭隘了。现在该是补充健康、生活自理等方面作业的时候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