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新生拼“装备”风气要坚决刹住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8:3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迎接新阶段的校园生活,新生们做了许多开学准备。部分新生昂贵的“装备”“行头”引起了关注:某品牌电子产品几件套、一线品牌护肤品、奢侈品牌服装……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6%的受访大一新生坦言周围新生中攀比“行头”“装备”的现象多,衣服鞋帽、电子设备方面表现得最严重。(9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新生远离父母,去学校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适当准备些学习用具和生活物品都是必须的,毕竟孩子第一次出门,只身在外,开启人生独立学习和生活,父母为其想得周全,配备到位也无可厚非。

  可现在问题是,不论是在学习用具上,还是配备生活物品中,其所配置的都是“只买贵的,不选对的”,实在是崽花爷钱不心疼啊!实事求是讲,大学新生拼“装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所致:一是大学新生之间盲目搞攀比,你的“装备”高大上,我也不能低人一等;二是大学新生父母过于娇惯和宠爱孩子所致。比如: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错位的思想观念,在家长脑海中根深蒂固。

  要知道,孩子并没有生活来源,他们所消费的高档商品都是家长们的血汗钱。“挣钱不易,花钱方便”,对孩子来说没有丝毫的概念,所以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就必然养成其大手大脚,一掷千金的消费习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大学新生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不仅关系着个人成长成人,更重要的还与国家前途命运休戚相关,我们不能让大学新生在人生起步时就任其第一粒扣子就扣错了。不论是家庭,还是学校,抑或是社会,我们都要积极引导大学新生,在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齐,在学习上要向高标准看齐。养成良好的生活简朴作风,自觉抵制攀比和奢侈之风。

  所以,在必要情况下,我们高校也可以把反对大学新生拼“装备”作为德育课,加大思想引导和宣传教育力度,让大学新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格,自觉摆脱拼“装备”这股不正之风,让校园回归其应有的本真和淳朴。与此同时,家庭和社会等方方面面,也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不要让大学新生在拼“装备”上迷失自我,不能自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