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无妨给新生一份开学“装备”清单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8:3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迎接新阶段的校园生活,新生们做了许多开学准备。部分新生昂贵的“装备”“行头”引起了关注:某品牌电子产品几件套、一线品牌护肤品、奢侈品牌服装……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大一新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6%的受访大一新生坦言周围新生中攀比“行头”“装备”的现象多,衣服鞋帽、电子设备方面表现得最严重。65.5%的受访大一新生建议学校列出必备或不建议的电子产品清单,54.4%的受访大一新生认为学生要树立刻苦务实的心态,不盲目跟风。(9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新生开学“装备”也是紧跟时代不断变化,“装备”升级,动辄上万元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而开学“装备”存在攀比,这更不奇怪。现在小学生中也有存在攀比的,何况是大学生。对于大一新生攀比开学“装备”需要理性看待,大学更要有所作为。

  大一新生存在攀比开学“装备”,其实不难理解,一方面许多家长对于考上大学的孩子往往极其宽容,认为是苦尽甘来,多些奖赏是应该的,因此,对于孩子要求的开学“装备”,只要不太过分,只要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多会答应,另一方面大学新生不想被新同学看低,利用开学“装备”给同学留下好印象,这也是人之常情。显然,对于适度的“攀比”不必过于敏感。其实,对于开学“装备”,也只不过是在刚开学时有所关注,接下来基本上不会过多关心,况且一个人赢得同学的好印象不可能靠开学“装备”,大家相处一段时间之后,也就会充分了解的。对于大学新生开学“装备”的攀比现象,不必视若洪水猛兽。毕竟一定的攀比也是人之常情。不过,这并不代表着大学就无所作为。毕竟大学生攀比开学“行头”“装备”的现象也有一定的危害性,比如不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奋斗精神和节俭意识,也不利于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大学新生攀比开学“装备”年年都存在,对此,大学也应该重视起来,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其一,每一所大学的攀比现象是不一样的。有的大学在开学“装备”方面攀比严重些,有的大学则很少有这种情况,大学要做好摸底工作;其二,针对本校的新生情况进行个性化的教育。形式多元化,逐渐渗透,甚至可以在大学新生还未到大学之前就开始了。一些大一新生建议学校列出必备或不建议的电子产品清单,这个建议其实挺不错的。大学无妨给新生一份开学“装备”清单,让大学生和家长都有章可循,有个标准可以参照,不至于束手无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