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天天晒学生餐细目,也要加大监管力度
http://www.scol.com.cn(2018-9-16 9:3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一小学营养餐被曝质量低下,引发诸多质疑,但同时,也有人关注到,有多所相对落后地区的小学却长年坚持在微博上公布学生每日餐食的品种与账目,这些学校一时间引来诸多赞誉。记者14日通过微博看到,公布学生食堂餐食种类、账目的学校包括四川德昌县麻栗镇干海学校、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帐篷小学、湖北省鹤峰县潼泉小学、河南省固始县方集镇二小等。(9月15日《北京青年报》)

  相比于近日被曝光的河南商水县那所小学,包括四川德昌县在内的这5所小学给学生吃的才是真正的“营养餐”。这几所学校每天在微博上发布当天学校食堂提供给学生的餐食种类,以及采购原材料的费用、学校在校人数、学生餐食费用标准、厨师工资等详细信息,被赞誉为“总有人在默默无闻地真心做事”。是的,每天晒学生餐细目获赞,不仅说明这些学校有良心,还证明这些地方的监管部门,对学校尤其是偏远地区学校营养餐的监管到位。

  这几所学校基本处于偏远地区,而像四川德昌县麻栗镇干海学校,其微博上除了发布饭菜的种类等信息外,还会经常发布学校厨师和管理人员进行远程视频培训等内容,厨师和管理人员会通过远程视频,学习免费午餐的制作方法、卫生管理等内容。而湖北省鹤峰县潼泉小学从2011年起,就开始在微博上公布午餐的预算及采购详情,至今已坚持长达7年。潼泉小学距离县城70余公里,属于恩施州最偏远的农村小学。但这些学校都能数年如一日,坚持每天晒学生餐细目,这无疑保证了营养餐不“变味儿”。

  然而,即便是每天坚持晒学生餐细目,监管也必须跟上。就拿出事儿的河南这所小学来说,学校食堂公示栏的食谱“白板黑字”写着当天的菜品应为鸡丁炒西葫芦、苞菜、蒜苔、大米粥。这不就是人们希望的“晒学生餐细目”吗?可是,晒的学生餐细目是一回事,孩子们吃到嘴里的却与所晒细目大相径庭。这所小学的学生吃的“营养餐”竟然是半碗素面条,里面没有任何青菜和肉,有的孩子在里面和了水才吃下去!

  河南周口商水县委网络管理中心官方微博@商水发布发出的通报称,调查组到小学供餐加工点核实后发现,小学供应的餐点鸡架和蔬菜量少,与教体局要求的食谱不符。可这岂止是“食谱不符”,简直就是明目张胆的欺骗!食堂墙上公布的每日菜谱中倒是“营养”可见,但实际上却是半碗素面条。可见,若想让“营养餐”不至于变成“营养贪”,除了坚持晒细目外,还要看营养餐细目究竟与学生吃到嘴里的能否一致才行。

  有人说,想让学生的“营养餐”不走样,要靠良心,这句话本身没错,但除了“良心”,还必须有制度保障。还有人认为需要立法保证,即建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使其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这种观点值得商榷,除了漏掉了城市(城市学校的营养餐一定合格吗?),还存在立法过滥的问题。其实,只要加大监管力度,形成层层追责制度,不用立法照样能做到。那些学校营养餐做得好的,不都是监管严格的学校吗?而且,报道中这几所学校还是在偏远地区。偏远地区都能做到,如果其他地方对此严格监管,想必也一定能够做到。

  由此,天天晒学生餐细目,也要加大监管力度,而这样做,就是朝着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方向发展。最新消息是,河南省学生营养办印发文件称,确保4元膳食补助全部吃进学生嘴里,坚持学生膳食的信息公示制度等。但如果监管不到位,学校食堂公示栏的食谱写的一个样,而吃到学生嘴里的还有可能是另外一样。而只有加大监管力度,才能减少甚至杜绝营养餐掺假的情况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