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抄袭就不该被原谅,向“严师”苏湛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18-9-15 9:26:5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13日,苏湛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他语速颇快,说话风格和邮件风格一样直白——抄袭就不该被原谅。(9月14日《科技日报》)

  按说苏湛老师的课是一个系列讲座,即“选修课”,由此并不会影响学生的学分。而对这样的课,学生一般都是应付了事,授课老师大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学生通过,最后弄个“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反正是“选修课”而不是“必修课”,一旦认真,老师就会“得罪”学生,评教的效果肯定会很差,而顺手卖个人情,必将得到学生的“好评”,这对老师的事业和前途来说无疑是加分。且客观地讲,这已成为高校的一个常态。

  欣慰的是,“严师”出现了,苏湛给选修他这门课的22名学生零分,是因为他认定这些学生期末文章为抄袭,且认为“抄袭就不该被原谅”。这样的消息,犹如一股清流,顿时令人感到振奋。真是久违了,终于有一位“严师”勇敢地站出来严格要求学生了!而且,苏老师“打假”有凭有据,他不但请了外校专家共同授课、共同判卷,还在网上核对,找到了文章的原作者、文章的出版日期,这就避免了“冤假错案”的发生。

  据苏老师称,他的尺度已经很宽松了,而敢抄就要付出代价。尤其令人钦佩的是,苏老师“不怕学生给差评”,因为认真教学是他“做老师的一个基本原则”。苏老师能顶住评教中有可能出现个“差评”,冒着风险做到实事求是,不惧怕由此带来的负面,如此严格教学,因材施教,锲而不舍,积极进取的老师,怎能不向他投去钦佩的目光,为他点赞并向他致敬?

  严师出高徒,一直被视为“传统”的教学理念,就像孟子所言:“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严”即严格,是一丝不拘。“出”即产生,指培养出来。“高”即本领高超。“严师出高徒”就是:一丝不拘的好老师,能教出本领高超的好学生。“严师”能在合作中发挥学生的优点和长处,把学生引导到自身力量通常达不到的水平。“严师”就是一面夺目的旗帜,以渊博的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魅力四射的人格,一丝不拘地严格要求和开发学生的智力、修养、品德等。

  不可否认,每所学校都有“严师”,遗憾的是,“严师”少见了,像苏湛老师这样敢给学生零分的“严师”肯定更少。为什么不敢“严”了?因为教师怕了,学校虚了,制度妥协了。可老师又必须“严”,这是老师的基本职责,既是为了让学生以后更好地发展,也可以弥补教育本身的缺憾。师道尊严是老师做到严的根本,严的本质是对学生的关怀。师德必守,师道必严,“严师出高徒”不是一个还敢不敢“严”问题,而是一个必须坚持的教学理念。这是在遵循教育规律,与是否过时无关,也是每个人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拿学生抄袭来说,抄袭是一件多么可耻的事!如今,论文抄袭不仅发生在大学校园,甚至出现在了中学!而就写作来说,大学生的写作也是不堪。清华大学本学期就将开设“写作与沟通”,因为不少大学生无法表达自己想表达的意思,论文缺少逻辑,写论文就是用他人的观点拼凑,病句众多,不会总结……从苏老师这门课来看,158名学生中有22名抄袭,这个比例不低了。而“抄袭就不该被原谅”,由此,向“严师”苏湛致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