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劳动教育就是人生必修课
http://www.scol.com.cn(2018-9-15 9:12:3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各地高校相继开学,很多学校也开始进行对大一新生的军训。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一新生的军训加入了一项新的内容——割水稻。据悉,让学生参加劳动教育是该校的一个传统,不仅在新生军训的时候需要体验这种劳动,而且平日还有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并计入学生的学分必修课。(9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人的一生离不开要接受文化知识教育,从小学到大学,以及到更高的学府深造等,都是为了增长见识,提升动脑动手能力。然,从目前很多学校教育开设课程来看,能把劳动教育穿插到课程里,甚至于成为学生必修课的还真不多。

  笔者认为,重视学生文化知识的学习,忽视学生劳动能力的锻炼,并不能归咎哪一方的错,而是我们在教育选拔上本身就有缺陷。无论是小升初,还是高考上大学,抑或是在职场竞争选拔上,我们都没有把动手能力作为选人用人必要选项。既然没有动手能力考量,又何苦让孩子从小接受劳动教育呢?

  于是,不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在锻炼学生劳动能力上少之又少,像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让大一新生割水稻,以及今后还有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并计入学生的学分必修课,成为人们关注的新闻也不足为怪了。说到劳动的重要性,想必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越是让孩子独立生活就越能体现到。

  咱远的不是,单就这些长期在父母羽翼呵护下长大的孩子来说,他们平时在家油瓶倒了都不扶,整天除了学习,其他家务活一样都不会做,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孩子也在日渐增多。如此一来,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又如何成为国家建设的接班人?光有书本知识,没有劳动实践能力,这也是人生发展中的缺憾。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说又练真把式”。事实上,在很多职场竞争中,我们有些大学生之所以高不成低不就,并不是其理论水平不够,而是他们缺乏足够的劳动能力。因为在当前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经济浪潮中,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谁能拥有精明强干的人才,谁就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独特优势。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开设劳动教育课,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勤动手勤动脑能力,同时对学生今后人生发展也大有裨益。劳动教育就是人生必修课,应该成为我们行动自觉。家庭、学校和社会对此都要高度关注起来,让孩子从小就接受劳动教育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