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幼儿园“摸家底”如何平等对待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18-9-13 7:4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家是自购房还是租赁房?你家户型是什么样?你家房价是多少?”近日,这样的一连串跟“房“有关的问题出现在了深圳市龙岗区童梦可园幼儿园中(4)班下发的《“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中,经由社交媒体发布后,迅速引起网友热议。网友表达了“这是描述我的小区还是描述我家的经济状况?”“幼儿园版房产实名登记联网”等质疑。(9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幼儿园小朋友却被问家里的户型是什么样,房价是多少……这些问题如果要问也该向家长询问,毕竟孩子还小,不知道户型是什么概念,更不知道房价是什么意思,幼儿园这么做,显然过于荒唐。幼儿园解释,这只是一次主题活动,目的是让幼儿了解自己周边的环境。这显然难以自圆其说,了解周边环境有必要问户型和房价吗?这实在有摸家底的嫌疑。其“用心”让人怀疑。

  幼儿园的孩子还是一张白纸,他们最怕是在其身上画了不该画的东西,家长最怕的是老师无法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可如果老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和户型和房价联系在一起,那就不会是因材施教,而是因财施教或是因家长施教了,孩子们自然无法获得平等地对待。这恰恰是教育最为忌讳的地方。公众之所以对幼儿园调查孩子的家庭户型和房价这么敏感,是因为已经经历过这样的“另眼相看”。一些幼儿园要面试家长,家长学历高的,家中有权有财的,孩子会被特别地对待。这种“家长决定论”不知道“害”了多少孩子,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涂了不改涂的东西。

  幼儿园发调查表问学生家房价和户型 ,自然而然地被怀疑摸家底,自然而地被会怀疑其用心险恶。当地相关人员解释,班主任考虑欠妥,设置不当引起误解。这么说,并没有多少真诚,也看不出半点歉意。作为老师,不可能会犯这种低级的错误。问孩子户型和房价,这就是想摸家底,就是想了解孩子家中的真实情况,或富裕或贫困,有了这样的概念,或许老师以后就能够区别对待了。而其中一个孩子喜欢的老师因此而辞职,这表明调查的目的早就被揭露了,要不然,这位老师为何辞职?恐怕是向校方提出了,校方仍然固执不改变,这位老师觉得会伤害到孩子,才会做出辞职的决定。

  幼儿园摸家底的活动并叫停,但事情其实并没有结束。有责任心的老师辞职了,对学校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可继续招聘老师。可老师如果带着“有色眼镜”看学生,如果无法做到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那就是对教育最大的伤害。其实,老师如果能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就不会在乎孩子出身于什么样的家庭,就不会关心孩子家的房子是什么样的。这与教育没有什么关系,这与关爱孩子没有任何的联系。老师要做的就关心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得到最好的对待。只是不知道有多少老师在对待学生上能够坦然,能够做到毫无私心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