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画30天月亮”这作业不算太奇葩
http://www.scol.com.cn(2018-9-12 7:4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网友跟我们爆料说,孩子上幼儿园时,老师布置每天晚上画同时间的月亮,连续30天,家长心疼孩子代劳,为此瘦了8斤。(9月11日澎湃新闻网)

  不久前,因一老师向学生布置“数一亿粒米”的作业而引来网民的热议,现在又出现老师“要求小朋友画30天月亮”的作业,许多人认为,这样的作业有点违背教育规律,太奇葩了。其实,如果仔细想想,一点也不奇葩,反而是一种教学创新。

  就拿“数一亿粒米”来说,这是一道很有意思的题,一是考验学生的耐心;二是看看学生有没有好的完成作业的方式;三是考验学生是否说真话。如果有的学生有点死教条,真的一粒一粒地去数,真的能把一亿粒米数完,那这位学生真的很了不起,这样的耐心对于他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产生很好的影响;有的学生可能没有这个耐心,于是他们可能会想出更简单的办法,譬如说一万粒米有多少重,然后再乘以一万就得出大约的结论,这样可以让学生产生发散思维。另外,米粒有大有小,亿粒米到底有多少重,谁也说不清楚。学生到底有没有真正去数,如何得出结论,考验学生是不诚实。因此,老师布置这样的题目,是一种创新。

  再拿“要求学生画30天的月亮”这个作业来说,这道题目就更适宜幼儿园的小朋友了。老师出这道题的目的,不是真正的让小朋友画月亮,而是让小朋友观察月亮。画一个月亮很简单,并不复杂。但小朋友在画30天月亮的过程中,可以观察到月亮的变化,同时可以让家长与孩子多沟通,讲解月亮大小变化的原因,使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增长知识。即使孩子就算听不懂,但这一过程,也会让孩子留下难忘的记忆。

  “奇葩作业”的背后,说明了老师的良苦用心,他们希望孩子不要死读书,与其不停地打游戏、玩手机,还不如去“数米”“画月亮”。“数米”和“画月亮”的过程中,孩子肯定会有许多疑问需要家长来解答,这让家长又多了一份与孩子接触的机会,这些都是对传统教育方式的革新。当然,这样的“奇葩作业”难得出一次是可以的,如果经常出这样的“奇葩作业”,可能会让孩子生厌,给家长添乱,有点不科学了,反而会沦为了形式,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坏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