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节一枝花也不能收是矫枉过正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7:5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网友发微博称,在北京市某小学门口,一位学生拿着花想送给自己的老师,却被教导处老师拦在校门口罚站。10日中午,记者从事发的白家庄小学了解到,不存在罚站一说,该老师只是想找学生家长把花拿回去,随后就让学生进校了。(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教师节,学校倡导不要给老师送礼,这值得肯定,但连一枝花也不能送,则有点矫枉过正了。

  当下,一些家长借着教师节给老师送贵重礼品,或是动辄几百元的一束鲜花,这显然不太妥。一方面老师是教书育人,不应该收家长的贵重的礼品,此举不仅有辱师道,而且还有违法的嫌疑;另一方面家长给老师送贵重礼品,会使得老师变得无法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应该杜绝老师收礼,并且要事先约法三章,要进行严格的管理。

  但教师节,毕竟是一个节日,是学生向老师表达感恩的特殊的节日,学生送给老师一些小礼物,显然是相当必要的,这也有助于滋润师生之间的情感。比如亲手做一张卡片,亲手交到老师手中;比如送一枝花,并给老师一声祝福;或是给老师朗诵一首诗歌,表达自己的感谢。这些有着浓浓情谊的小礼品都是值得赞赏的。可现在学校却是连一枝花都不能送,显然是做得太过分了。虽然学校解释不存在罚站送花学生一说,换言之,并没有让送花的学生罚站,但“拒收一枝花”的要求显然过于苛刻了,这无论对于学生还是对于老师来说,都太不近人情了。

  送些礼品,这是人之常情,学校也是讲情谊的地方。师生之情需要有一种表达的方式。我们应该规定,老师不能收学生贵重的礼品,比如超过一定的价值就不能收,这是需要规定的,其实,这一点,外国一些做法是相当不错的。

  据了解,在美国,很多州在法律上对公立学校老师收礼有严格要求,学生送礼的价格超过一定标准,就必须向校方上报;至于家长送礼,无论价值多少,必须上报;在韩国,如果老师接受家长馈赠的现金金额足够大的话,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在德国和意大利等很多欧洲国家,家长或学生给老师送礼直接被视为违法行为。这样,学校可以规定,老师不能收一束鲜花,但对于一枝花却应该是可以的。毕竟一枝花值不了多少钱。同时,也应该提倡学生自己制作一些小卡片或是手工小礼物,亲自送给老师。老师收学生充满心意的礼物,会倍加开心。如果一个老师在教师节这一天,连一个小礼物都没有收到,想想都会觉得失败。

  老师不应该收学生送的贵重礼物,但收些小礼品,则应该是允许的,教师节一枝花也不能收是矫枉过正,太不讲情分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