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群”仅只是一根无味“鸡肋”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7:3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0日电:第34个教师节来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们都在今天向老师们道了声“辛苦”。可如今,老师们的辛苦程度似乎又增加了不少。现在,家长微信群已经成为老师课外工作的重要阵地。不过,本用于方便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渠道,已成为老师的隐形负担,不少老师感叹:“自从进了微信群,每天都是家长会!”

  群,其实是一个社会形态的翻版,但与现实社会相比,群又多了一个功能,那就是隐藏真相。假可以示真,真可以成假,有点儿类似于假作真时真亦假的《红楼梦》语,但又不尽然。文中所述一名学生的数学成绩有所退步,数学老师在群里@了孩子家长,提醒家长孩子数学下滑,要多注意点。对于此事,本应通过家长与老师双方沟通的问题,被拿到光天化日之下的群里“直播”,那现实当中若面对面处理这个最日常最普通的老师与家长的问题,还会如此尴尬甚至双方互怼吗?

  “家长群”是老师的累赘,然而,群的建立却一定是老师,目的不过是沟通方便,布置作业方便,给学校幼儿园下通知方便。当然,也包括直播某个学生数学成绩下滑的尴尬问题。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个微信“家长群”弄到双方都觉得是累赘,这又是何苦呢?老师的累赘在于,连献媚式点赞都觉得恶心,家长的累赘在于,若没有猜度到老师的本意,点赞又何益?弄不好还得自取其辱,试问,这不是双方的累赘又是什么?

  “家长群“,不妨借鉴一下外国的做法。据搜狐网相关报道:美国幼儿园里是严格规定老师不可以留任何联系方式给家长,不要说Facebook,Twitter,WhatsApp(相当于中国的微博,微信等)这些社交媒体了,就连美国人工作中最常使用的邮件,都不可以留,更不要说私人电话号码了。其他欧美国家的老师与家长之间的具体沟通模式千差万别,但其沟通的模式,却无外乎“家长联络员”或者电话直接沟通。即便如此,也绝不是中国“家长微信群”式的婆婆妈妈。一个可以直播孩子吃饭穿衣做运动的幼儿园或者是学校,这样的老师还剩多少精力来教育孩子?同样,一个眼睛瞪着手机,时时刻刻被手机蹦出来的家长聊天信息所左右的老师,又怎么可能专注于教学?借鉴外国的做法就是,没有人建立如此这般的“家长群”,也根本不需要没日没夜一门心思于怎么与学生家长互怼才有理。

  “家长群”,最终只是一条“鸡肋”。关于“鸡肋”,食之无肉,弃之可惜,但终究还有一点鸡的滋味。而“家长群”,天长日久之后,最终变得连最基本的人情味都没有了,只剩下了互相的猜度与猜忌,甚至只剩下了互怼与互怨。这样一个比“鸡肋”还不堪的东西,到底有多少存在下去的价值?

  该干嘛干嘛,是一句俗语,但其实包含着真理。老师和家长以及学生,还是该干嘛干嘛。微信“家长群”,没有法律加以干预,只有规矩可以立,然而问题是由某个人“立规矩”也是一种专横专权。实践可以证明其到底只是一根没有滋味也没有“规矩”的“鸡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