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尊师重教须以实际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18-9-10 7:5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天,中国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今年以来,诸如修订《教师法》、解决教师工资待遇问题、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等,诸多涉及老师的政策集中释放。(中新网9月10日)

  又一个教师节来了,尊师重教成为全社会最响亮的口号,“教师”成为最耀眼的名字。然而,对教师的尊敬,对教育的重视,决不仅仅在这一刻,也不能停留在嘴上,纪念教师节,关键要能够引起全社会对教育事业的积极支持和对教师的真诚关爱。

  今年这个教师节,很有创意。今夜,在全国各地的地标性建筑上为教师“亮灯”,各大城市将打出“老师,您好!”。这是一项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为教师亮灯”的公益活动,通过为教师“亮灯”,通过LED大屏幕滚动播放“老师,您好!”,旨在弘扬优秀尊师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特别的创意,也一定能够让人们更感受人民教师,足三尺讲台、育得桃李满天下的高尚情怀和“燃灯”精神。“为教师亮灯”,必将“亮”起社会对人民教师的一份尊敬。

  今年这个教师节,令人鼓舞。除了“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更欣喜的是,我国一直在为提升教师地位、解决教师实际困难、加强基础教育、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而努力。一是修订《教师法》,早在今年1月,我国首次以党中央名义,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文件,“研究修订教师法”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二是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决心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此外,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将“免费师范生”变“公费师范生”,2018年计划招募1800名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等等,这些实实在在,从制度层面为尊师重教提供了良好保障。

  这个教师节,令人思考。无论是“为教师亮灯”,还是国家在尊师重教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全社会每个人都应该从中深刻思考,你应该如何尊师?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在老师抚佑下成长起来、走向社会的,没有老师父母一般的呵护、教育、培养,也就没有每个人的成长成才和人生辉煌。人人都是老师所教,家家都离不开老师,殷殷老师情,一生感不尽,所以,人生当永远尊师爱师。尊师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尊师重教应该成为每个的自觉行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事关民族的未来,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教育必须先行。尊师重教,从教师节做起,无论社会和个人,都必须拿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